制裁朝鮮是權宜之計? 美媒:中共旨在19大維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5日訊】中共官方近期加強了對朝鮮經濟制裁的力度。但美媒引述專家分析,這些不過是北京穩定政局的權宜之計,一方面為美國總統川普11月的來訪營造「友好」氣氛,一方面確保中共十九大「穩定」。

中共在9月間宣布,全力配合安理會的最新制裁決議,停止進口朝鮮紡織品與鐵礦、煤礦、海產品,並終止石油類產品出口到朝鮮。此外,北京還下令銀行中止對朝業務,四個月內關閉和朝鮮合作的企業。

有分析稱,這些措施將重創朝鮮經濟。

不過,美國《CNBC》日前報導稱,自聯合國2006年開始制裁朝鮮以來,中共與朝鮮的經濟關係卻愈趨緊密,顯示北京並沒有持續並強硬的實施制裁。舉例說,2017年上半年中朝貿易額上升了10.5%,達到25.5億美元。據報中共官方會把制裁品的交易轉移至非制裁的貨品,以彌補朝鮮損失。

報導引述美國智庫外交政策研究中心(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學者錫柏斯坦(Benjamin K. Silberstein)的分析稱,北京最終仍要確保平壤政權不會垮臺,因此對朝制裁一般只會持續很短時間,很快就又恢復正常,而持續時間的長短賴於國際社會關注朝鮮多久。

日本天普大學亞洲研究所主任金士頓(Jeffrey Kingston)則認為,目前中方對朝動作是為了應付川普11月的來訪,為恢復美中關係暫時做出的讓步。

這些讓步顯然已經產生一定效果。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日前稱讚北京這些措施是「很大的進步」。川普也公開感謝北京停止對朝金融業務。

但金士頓認為,如果這些措施不能讓美中關係更進一步的實質加強,北京會恢復與朝鮮的貿易往來。

此外,力保中共十九大「穩定」也是北京加強制裁朝鮮的原因之一。國立新加坡與耶魯聯合大學(Yale-NUS College)國際關係研究教授黃欽浩(音譯:Chin-Hao Huang)指出,北京不希望任何國內外情勢干擾十九大的安排,包括朝鮮的挑釁。

目前,雖然北京接連祭出「最嚴厲」的對朝制裁措施,但是一直確保不中斷對朝鮮的原油供應,給金正恩政權留有一條生路。

而且,伴隨着制裁的「升級」,也不斷傳出有意規避制裁的中朝秘密貿易的消息。

日媒指,中方曾在8月突擊進口大量朝鮮無菸煤。而美國情報部門在國會聽證會上列出證據,指證中共通過偽裝的船隻,繼續走私朝鮮煤炭。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