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老露面釋何信號?港媒:無力干政 只是點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5日訊】日前,一批中共政治元老出席了國務院招待會。中共十九大上,按慣例也會有很多元老參加。港媒分析,習近平已大舉清除老人政治,這些老幹部不過是一些點綴。

9月30日晚的中共國務院招待會上,軍委前副主席遲浩田、曹剛川,前軍委委員傅全有,前國防部長梁光烈,前總長陳炳德,前總政主任於永波、李繼耐,前二炮司令靖志遠等軍頭,都有出席。

香港《明報》10月4日的評論文章指,這些人要麼是與郭伯雄、徐才厚共過事的軍委同僚,要麼是提拔過郭、徐的老上司。他們在十九大前的敏感時期高調出鏡,顯然有對外昭示自己無事之意。

文章說,公開露面只能說暫時無事,不意味着永保平安。

出席此次招待會的,除了上述軍頭外,還包括胡啟立、劉淇、宋健、唐家璇、戴秉國等一批政治元老。

另外,同以前的黨代會一樣,今年的十九大代表中也有一些卸任的前元老當選,包括前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前遼寧書記聞世震、前吉林書記王雲坤,還有1980年代的黑龍江書記孫維本,最老的是已102歲的前北京市長焦若愚。按慣例,除了正式代表外,還會邀請一些高層元老出任特邀代表。

《明報》文章說,中共看重資歷,容易產生元老乾政。但習近平上任以來,雖然對元老們禮待有加,對其政治勢力卻毫不留情,老人政治風頭大斂。因此,十九大代表中的老幹部,不過是一些點綴。

依照中共慣例,除正式代表外,「落選」代表的十八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和中紀委委員、原顧問委員會委員等也將列席十九大。

此外,一些重量級元老也會作為特邀代表出席黨代會。不過,如無意外,江澤民很可能依然因「身體原因」缺席。

習近平上台以來,江澤民派系勢力一直是習王清除「老人政治」的主要對象。薄熙來、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等江派實權人物紛紛落馬,一眾江派嘍羅也陸續被清洗。自2015年大閱兵之後,江澤民再沒機會未公開現身。

今年的十九大,可能是江系勢力得以反撲的最後機會。屆時,即使江澤民的身體能夠強撐著露面片刻,習近平能否給他現身的機會仍是未知數。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