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林彪事件後 周恩來第一次坐飛機驚慌失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4日訊】1971年9月13日,林彪「叛逃」墜機身亡,震驚全國。事發後,周恩來表現異常。據周恩來專機駕駛員張瑞靄回憶,林彪事件後,周恩來第一次坐飛機時,驚慌失措,一反常態的反覆追問:「飛機檢查了嗎?試飛過嗎?你們都是黨員嗎?」周的反常舉動,揭示出一些不為人知的驚人內幕。

上世紀70年代初,中國發生了林彪「九•一三」事件,這一事件極大地震動了中共政壇。中共對該事件的定性是「林彪和平過渡未果,陰謀政變未遂,叛國投敵,自取滅亡」。時至今日,「九•一三」事件的謎團仍然沒有被完全揭開。

周恩來對坐飛機「被叛國」過敏

據說,「九•一三」事件後,時任中共總理的周恩來有幾次反常的舉動。周恩來專機駕駛員張瑞靄回憶:「10月10日,衣索比亞皇帝海爾•塞拉西來訪,他們接到了專機任務,以往起飛前,由機長向周恩來報告航線、時間、天氣、機況後,他握握手,問候一聲就放心地上飛機了。」

這次卻與以往不同,張瑞靄報告完後,周一反常態的反覆追問:「飛機檢查了嗎?試飛過嗎?你們都是黨員嗎?」

當飛機飛越長江時,張瑞靄報告周恩來要飛過長江了。周半信半疑的說,「是嗎?我怎麼沒看見長江呢?」

當周找到下面寬闊的長江入海那一段後,左看右看覺得不放心:「瑞靄呀,這是長江嗎?我看不像呀。」

張瑞靄忙把地圖遞給周:「總理,是長江,沒錯。」他拿著圖和張對了半天,才放心地點了點頭。

「我飛了這麼多年專機,頭一次見到總理這麼謹小慎微,這麼多疑。」張瑞靄回憶道。

有人用「過敏學說」來解釋周恩來「九•一三」後第一次坐飛機時的恐懼,很有道理的。周的「過敏」是一種不同於常人的「特殊過敏」,周不對「被導彈打下來,飛機沒油自己掉下來,被毒死、被槍打死、被車撞死」產生「過敏反應」,而是對飛機的飛行方向擔心,對機組人員不信任,對坐飛機「被叛國」過敏。

而且周以前坐飛機從來沒有擔心過這些,自「『九•一三』叛逃事件」發生後,周才出現上述過敏反應。

分析認為,如果林彪事件是像官方所說的那樣,是因為搭乘專機的林彪故意叛逃的結果,那麼周恩來就不會出現這種擔心。

因為只要周本人不主動故意叛逃,他有什麼理由擔心專機會飛錯方向,而導致「被叛逃」的下場呢?

分析起來,原因無非有三:一,周是此次「被叛變」事件的謀劃者、或執行者、或至少是參與者,瞭解內情。二,周不是「被叛變」事件的參與者,但他是知情者,瞭解內情。三,周既不是參與者也不是知情者。但是,周根據自己看到的種種現象,以他的經驗以及對老毛身邊諸多人物的了解,判定林彪是「被叛逃」的。

這些很可能是導致「九•一三」後周恩來第一次坐飛機「觸景生情」,出現反常表現,生怕自己也「被叛逃」,落得和林彪一樣的下場。

林彪死後 周恩來嚎啕大哭

事實上,林彪事件發生後,周恩來已數次表現出異常舉動。前周恩來生平研究小組組長高文謙在對紀登奎的採訪筆記中透露:

「九•一三」事件後的一天,當時協助國務院業務組的李先念和紀登奎前往周恩來辦公室向他匯報一些事情,只見周獨自一人坐在辦公室裡發獃,顯得心事重重。

于是兩人前去好言勸慰。開始周恩來靜靜聽著,一言不發。後來,當紀登奎說到「林彪已經自我爆炸了,現在應該高興才是,今後可以好好抓一下國家的經濟建設了」時,周恩來開始默默流淚,隨後漸漸哭出聲來,接著就嚎啕大哭起來,期間曾幾度哽咽失聲。

最後周慢慢平靜下來,好半天才吐出一句令人費解的話,「你們不明白,事情不那麼簡單,還沒有完……」至於下文,他再也不肯說了。

周為什麼會傷心大哭?有分析認為,如果林確如官方所說,是個「大壞蛋」,周不可能為他的死感到悲痛。除非林彪與官方宣傳完全相反,且與周恩來關係很好,又是被陷害而死,周才可能為林之死悲痛。周感到兔死狐悲的淒慘,真情流露。

周痛哭之後說的那句話,也頗令人深思:「你們不明白,事情不那麼簡單,還沒有完……」。有分析認為,「還沒有完」最有可能是指害死林彪的人,還會繼續整人,而且下一個很可能輪到周本人的頭上。那麼整死林彪的人是誰,就不難想像了。

據說,周恩來回家便把自己與林彪一家的大量合影全都燒了。果然,「批林批孔」很快就轉為「批周公」,周的預感應驗了。

周恩來稱「不要在我臉上打上叉叉」

1975年7月1日,周恩來帶病和來訪的泰國總理克立•巴莫簽署了中泰兩國建交公報。送走客人後,由喬冠華出面,請求周與大家合影留念。

于是,在場的人員都圍過來,在周的身邊站成兩排。就在攝影師要按下快門之際,周令人心顫的聲音響了起來:「我這是最後一次同你們合影。希望你們以後不要在我臉上打上叉叉。」原本喜悅的氣氛頓時冷卻下來,在場的人個個心頭都像墜上鉛塊似的。

有評論認為,周恩來說這句話,表明他已料到,自己會被打倒。

「九•一三」事件一大疑點

令人蹊蹺的是,「九•一三」事件後,成百上千的人因此前執行了林彪的正常指示,而被打成了「死黨」,而處心積慮、主動積極執行林彪「叛國」指示的專機機長潘景寅卻被定為「好人」。

據當時被潘甩下地的副機長康廷梓回憶,潘當時的舉動完全是一種主動行為。因為之前林彪的「死黨」李作鵬向機場傳達了周恩來的命令:不能讓256號起飛,吳法憲甚至還直接打電話給潘景寅,命令潘要絕對忠於毛澤東,「不管什麼人的命令都不能起飛。」

在這種情況下,潘景寅卻一反常態,當晚沒有去睡覺,而是有意在等什麼人的電話。果然在當晚12點05分,他接到一個神秘電話。

接到這個電話後,潘景寅在有足夠時間的情況下,卻不去叫醒睡在隔壁、絕對不可缺少的副駕駛和領航員,也不讓機械師和值班室主任去叫,而是甩下他們,自己強行起飛了。

用康廷梓的話說,潘是故意違反三叉戟必須兩人同時駕駛的規程,「巧妙地策劃著機組走留的分解局面」,策劃得那麼「精心、準確、滴水不漏」。

分析認為,潘當時甩下副駕駛和領航員,顯然是故意置飛機於死地,是別有用心的,這種自殺式的命令不可能來自林彪。

根據中共的規矩,林彪、周恩來等人的警衛員、汽車司機和專機駕駛員都是有組織管理的,他們通常負有特殊使命。

粉碎「四人幫」逮捕江青等人時,中央警衛局就事先通知了江青等人的警衛員,要他們配合行動。

同樣,毛要對周恩來、林彪有所動作,一定會事先通知他們的警衛員、專機駕駛員等,要他們配合。這也是潘景寅等人沒有被定為林彪死黨,而是享受「好人」待遇的原因。由此可見,林彪叛逃事件的主謀究竟是誰,也就不言而喻了。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