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核爆或致長白山噴發 專家籲三國聯合研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4日訊】 韓媒報導,韓國地質資源研究院近日在首爾舉行第一屆長白山國際學術會議,與會專家建議,韓國、中國、朝鮮建立共同研究體系,就朝鮮核試驗是否會引發長白山火山再次噴發進行研究。

長白山方圓100公里內居住了約160萬人,而朝鮮豐溪里核試場距離長白山僅約130公里。長白山是一座休眠火山,是巨型複式火山,目前處於休眠期。

韓聯社報導稱,韓國地質資源研究院9月26日在首爾舉行第一屆白頭山國際學術會議。出席會議的專家們注意到長白山地區在2002年到2005年地震頻發,規模不一,擔憂其噴發的可能性增加。

美國《科學》雜誌國際主編理乍得·斯通說,值得矚目的是長白山周邊地震次數與過去相比有所增加,火山周圍頻發地震,可能是岩漿上涌的徵兆。

英國劍橋大學教授克萊夫·奧本海默指,長白山下蘊藏一個巨大熔岩庫,各國專家應就其噴發時間和規模開展研究和分析預測。火山噴發預測難度介於天氣和地震預測的中間水平,火山噴發中科學領域尚未查明的部分佔大多數,需要持續監測。

中國火山學會名譽會長劉嘉麒則說,朝鮮6次核試驗強度漸增,雖有觀點認為這對火山活動造成影響,但缺乏依據,再次噴發時間也很難預測。

長白山在過去一千年中曾噴發10次,最近一次是在1903年,之後進入休眠期。《亞洲周刊》曾報道,韓國環保和地震學專家普遍認為,若朝鮮核試驗導致地震達6級,就可能引起噴發。

朝鮮在9月3日進行第六次核試驗後,中國地震台網測得6.3級地震,9月23日,朝鮮核實驗場附近發生了兩次地震。專家指,這是第六次核試驗造成的陷落式地震,還有專家擔心,朝鮮此次核爆可能引發長白山火山噴發,造成大量傷亡。

據研究,長白山一旦噴發,其烈度指數可達7.4級左右。韓國國立防災研究院根據美國聯邦災難管理廳的模擬實驗結果推測,如果長白山在冬天爆發,火山灰會在8小時內掩蓋韓國郁陵島,12小時內到達日本,東北航空路線癱瘓。

還有研究稱,長白山一旦噴發,其破壞性能量的60%將傾瀉於中國一側。因此,2014年7月初,習近平訪問韓國時,中韓雙方有關部門簽署協議,決定合作研究長白山噴發問題。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