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南海暗流洶湧 19大前暗伏四大隱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4日訊】中共十九大臨近,全國維穩力度空前絕後,草木皆兵;黨政軍內部持續地震,官場戰戰兢兢,顯示當局正在極力消除「政治隱患」。中共最新紀錄片稱習近平「夙夜憂嘆」,或恰好反映出北京高層此時心境。那麼,當局都在擔心什麼呢?

第一個隱患是朝鮮金正恩挑釁。

近期,朝鮮一再試射導彈和試爆核彈,挑釁越來越密集。在美國總統川普警告「徹底摧毀朝鮮」之後,金正恩威脅要採取「史上最強應對措施」,而朝鮮外相則暗示要「在太平洋試爆核彈」,但至今仍未有公開動作。

與此同時,北京則重申安理會制裁決議,減少石油供應,下令關閉涉朝企業等,但同時也強調「和平對話」,保持原油供應,給朝鮮留有生路。這一系列動作,似乎表明北京當局有意緩解來自美國的壓力,同時也可能希望藉此警告朝鮮不要輕舉妄動。

不過,這似乎並未對朝鮮產生作用。日本《朝日新聞》曝出朝鮮9月份進行了新型潛射彈道導彈「北極星3型」引擎地面噴射測試,不過導彈發生意外爆炸。另外,韓媒披露朝鮮近日又有數枚導彈運出平壤,並預測金正恩會在10月10日的建政日或中共十九大期間再次試射導彈。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江派勢力長期充當朝鮮金家的幕後靠山,給朝鮮大量經濟援助,並協助朝鮮發展核武。金正恩在十九大前緊鑼密鼓的挑釁,不排除是在江派操控下給習近平攪局,為江派在十九大政治博弈中增加籌碼。果真如此,朝鮮在十九大前再次升級挑釁級別,給習近平製造麻煩的可能性很大。

而此時金正恩已經完全超出北京當局的掌握,這也是十九大前隱憂中最不可控的一個因素。

第二個隱患是「經濟政變」。

今年以來,北京當局對金融系統大力整肅,不但整頓金融秩序,也對有政治隱患的金融巨頭痛下殺手。敢於跟王岐山叫陣的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被傳帶走,薄熙來主政大連時起家的萬達集團也被用來殺雞儆猴,作為當局叫停海外併購、「去槓桿、清負債」的樣板。

在當局連續幾個月清除「金融風險」、確保「金融安全」之後,近日出台文件重提「企業家精神」,有意給私企巨頭鬆綁,營造十九大「和諧」氣氛。這說明北京的金融整頓告一段落,已經有了一定把握。

不過,經過江澤民二十年的「貪腐治國」,金融領域已經成了江派權貴和紅色後代們的「錢袋子」。習近平陣營對金融系統的掌握依然不是完全穩固,很難確定反習勢力是否仍有能力操控手中的資源,在十九大前挑起波瀾。

有消息指,當局已下令十九大前後金融證券等部門所有人員取消休假,全力保證金融系統「正常運作」。這說明當局對發生金融震盪的擔憂。

畢竟,高層應該對2015年那次被指江派操控的「金融政變」(大股災)記憶猶新。

第三個隱患是突發事件。

一次造成大規模傷亡的「恐襲」或安全事故,或者全國性的群體事件,也足以分散北京當局的精力,影響十九大的「準備工作」。

這種事情已經發生不止一次。昆明火車站的「恐襲」、天津危險品倉庫大爆炸、老兵包圍軍委大樓和近日的「善心匯」萬人中南海上訪,背後都有中共內部人為操控的跡象。而這些事件發生的時間點,通常都是政治敏感時期。其中,天津大爆炸迅速引發天津官場大塌方,顯然不只是一次安全事故那麼簡單。

近日,全國啟動了史無前例的「維穩」模式,正是在嚴防此類事故。

第四個隱患也是當局最為擔心的,就是黨內「異動」。

海外時評人士文昭認為,江派在權鬥中已經失去了幾乎所有政治資本,在十九大前最後一搏中,政變和暗殺可能是其最後手段。

十九大前,中共黨政軍中最大的兩次震盪,一個是「第六代接班人」孫政才的落馬,一個是軍隊高層密集換將和房峰輝、張陽的被抓。

此前分析認為,孫政才有江派背景,習近平突然拿下孫政才,是為了斷絕江派繼續掌權的後路。不過,日前中紀委雙開孫政才的通報中,對孫「嚴重踐踏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定性,似乎顯示並非如此簡單。

海外政論家陳破空分析,孫政才突然落馬,以及隨後緊急召開的京西賓館閉門會議顯示,孫政才很可能從事了倒習活動,與其後台勢力秘密謀劃十九大政變。

相較於孫政才,房峰輝和張陽這兩位軍委委員的落馬更為突然。與孫政才十九大可能上位「接班」不同,習近平完全可以讓房和張在十九大上退居二線。外界分析,兩人未能「善終」,在十九大前一個月突然落馬,可能內幕並不簡單。

印媒稱房峰輝是結束中印對峙的「障礙」,更暗示房可能有意製造了此次對峙,給習近平攪局。還有猜測認為,房和張涉嫌陰謀兵變。

港媒消息,房峰輝是郭伯雄的西北軍「頭馬」,張陽則與徐才厚關係密切。

在房、張落馬的同時,軍隊高層將領也密集調整,幾乎全部換上習近平提拔的人馬。此舉很可能是為封殺十九大高層兵變的任何可能性。

不過,當局似乎還不放心。港媒消息,軍內9月15日啟動了「全面徹底肅清郭、徐遺毒」的專項巡視,一直持續到十九大前三天。這項不以反腐為名、直接冠以政治目的的巡視,或許旨在震懾軍內異己勢力,不要企圖在十九大前蠢蠢欲動。

此外,當局對十九大出席代表層層把關,進行了嚴厲的政治審查,重慶代表團甚至出現了14名代表重選的異常動作。這說明當局也在極力避免反習官員進入十九大,拉幫結派,「影響選舉結果」,甚至「攪亂會場」。

結語

目前離中共十九大開幕還有半個月,這四大隱患屆時能有幾個成為現實,現在還不得而知。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十九大是習、江陣營的最後生死一搏,「平安度過」的可能性不大。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