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實百年預測 美國三學者獲諾貝爾物理獎

【新唐人2017年10月03日訊】2017年諾貝爾物理獎週二揭曉,獎項頒發給三位來自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加州理工學院的科學家,以表揚他們在引力波研究上的重要貢獻。

瑞典皇家科學院秘書長戈蘭·漢森:「2017年諾貝爾物理獎,瑞典皇家科學院決定授予雷納·韋斯、另外一半授予巴里·巴里什以及基普·索恩。他們都是LIGO-Virgo團隊的成員。我們想表彰他們對於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探測器,以及對引力波觀察的卓越貢獻。 」

一百年前,科學家愛因斯坦曾預測,兩個質量相當大的物體碰撞時,將造成周圍時空扭曲,並釋放能量,以引力波形式傳遞。

2015年九月,「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首次觀察引力波。

2016年2月初,天文台團隊宣布偵測到引力波,證實了愛因斯坦的預測,也開啟了天文物理學的新時代。三位獲獎對因此功不可沒。

雷納·韋斯得知獲獎訊息後,通過電話講述自己的心情。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雷納·韋斯:「真是太棒了。對我來說 ,這個獎肯定了千人的付出,以及持續不斷的努力,我不願告訴你,這是四十年來人們都一直想做到的,偵測引力波。」

物理獎獎金九百萬瑞典克朗(約合110萬美元),韋斯獲得一半,另一半由巴里什和索恩平分。

雷納·韋斯是麻省理工學院的榮譽教授,巴里·巴里什在加州理工學院物理系教書,基普·索恩先前在加州理工學院任教,獎項公布後,這兩所學校迅速在臉書發文,表示祝賀。

新唐人記者謝心潔、李靜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