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你的國慶 我的國殤:香港十一大遊行

【新唐人2017年10月02日訊】在中國大陸,10月1號是中共當局極力渲染的「國慶日」,不過香港數十個政黨和團體卻在當天舉行了「反威權大遊行」,抗議來自北京和香港特區政府的政治打壓,有民主派人士更是打出「沒有國慶,只有國殤」的標語。

遊行下午3點在維園草坪起步,期間天氣雖然一度下雨,但參加者仍冒雨前行,風雨同路。

「毋懼威權時代!袁國強下臺!DQ何君堯!釋放所有政治犯!」

遊行隊伍一路高呼口號,呼籲港人自救,無懼威權時代。社民連則打出「沒有國慶,只有國殤」的橫幅。遊行終點至金鐘政府總部,舉行集會後,大約在傍晚6點和平散去。

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在遊行開始前宣讀「反對威權統治宣言」,指主權移交20年,民主普選未至,但人權自由與法治卻岌岌可危。佔中三子被判刑,民選議員被取消資格等事件,反映香港威權統治已成事實,但市民仍未察覺,他希望透過遊行和宣言,讓市民看清楚特區政府的「本質」。

香港資深大律師梁家傑:「中共用一些威權的手段,比如用一些何君堯議員跟社團人士在集會裏頭公然喊打喊殺,說你討論港獨的人都要把他們殺掉等等,這個勢頭香港人覺得非常不妥當,好像中共在大陸建政以後搞大型的政治群眾運動一樣,好像文化大革命,有這麼一個勢頭在香港出現,所以昨天出來遊行的人主要要表達我們反對威權統治,支持良心犯、政治犯,我們要求袁國強律政司司長下台。」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表示,香港在97回歸以前正慢慢走向國際化,人權、法治有保障,如今卻在倒退。這一切都是因為中共不尊重《基本法》的承諾、加強控制香港造成的。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尤其是從89年的64鎮壓以後,一直這個問題沒有解決,中國共產黨他們一直違背這個事情,過去20多年我們也覺得一直是沒有國慶,只有國殤。當然從新一代香港人來講,可能他們還多了一個,就是覺得香港現在回歸20年,看到的就是中國政府對香港原來的一些承諾是越來越走樣、變形。」

不少家長帶著小朋友一起遊行,有些甚至推著嬰兒車。有家長說,為了下一代,應該出一份力,爭取改變。

一位帶著11歲兒子上街的家長表示,希望兒子學會不平則鳴。

梁家傑:「其實今天香港人,尤其是年輕人,對於中共的反感,都是日積月累而成的,不是一朝半夕出現的,但是我感覺香港絕大部分還是愛中國的。但是因為中共過去20年都使得香港人很失望啦,所以對於中國共產黨的感受又是另外一套咯。」

遊行主辦方宣稱有多達4萬人參與遊行,而香港警方估計遊行最高峰時有4300人。

梁家傑則認為警方是有意低估。他說謊言也是威權統治特色,目的是要製造白色恐怖。中共跟特區政府說謊都不會臉紅。所以這麼多人走出來要反威權,就是看不過眼。

而社民連主席吳文遠表示,威權管治「已經實實在在在空氣中」,今時今日在香港爭取社會公義「會被人告到坐牢、告到破產」。他強調遊行表態十分重要,「因為只要沉默,政府會當你默許支持他們」。

當天另一場「法辦元兇 解體中共 停止迫害」的集會遊行也在香港舉行。多位民主派政界人士在集會中指出,「十一」不是國慶而是國殤。

香港法輪佛學會發言人簡鴻章表示,共產黨迫害法輪功及各界民眾的機器在繼續運轉,只有法辦迫害法輪功的元凶,解體中共,才有天下太平的日子。

採訪/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後制/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