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刷牙線這樣挑 清潔口腔事半功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3日訊】平時為了保護牙齒,很多人都在努力刷牙,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學院副院長鄭信忠醫師提到,想要徹底執行牙齒清潔,除了正確的刷牙方法之外,挑選合適的牙刷、牙線,就可以讓清潔工作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挑選牙刷的五個要點:

1.選擇容易刷到口腔死角的刷頭,任何形狀皆可。

2.刷頭大小可以伸入口腔內操作自如即可,兒童須用更小的刷頭。

3.刷毛質地軟硬適中,太硬易傷牙齦,太軟則無法將牙菌斑徹底清潔。

4.刷毛排列,直排三至四列,橫排六到八列,平頭優於波浪狀,以利伸入牙齦溝內。

5.刷毛形狀,毛尖以打圓為佳,毛束不宜過多過密。

挑選牙線:

1.材質

無臘牙線:無臘纖維對牙菌斑吸附力強,且因較細,使用時方便舒適;缺點為易斷裂。

含臘牙條:通過牙鄰面時呈扁平狀,亦可當作打磨之清潔工具。

超級牙線:一端較硬,另一端為無臘牙線或絲質牙線,可用硬的一端穿過牙橋來清潔牙菌斑。

有味牙線:將含臘牙條或無臘牙線浸泡於薄荷、肉桂溶液中,增加使用者的喜愛。

2.設計

線圈式:傳統牙線,操作熟練時可達到很高的功效。

特別式:包括超級牙線、含臘牙條等,成束包裝。

改良式:一端成弓形,另一端則作為各式牙籤,方便攜帶,但不易徹底清除牙鄰接面的牙菌斑。

另外牙齒矯正時,牙醫師經常提醒口腔衛生保健的重要,如果不想要在牙齒矯正結束之後換得一口蛀牙,就要注意口腔衛生以及矯正器的保養。

但因為每天吃進許多食物,加上矯正器容易藏污納垢,使口腔保健變得困難,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學院副院長鄭信忠醫師教你五個在牙齒矯正時,保健口腔衛生的秘訣。

1.使用輔助漱口水或藥物,藉由氟化物來降低蛀牙發生率,但為輔助功效,需配合正確的刷牙方式使用。

2.將牙菌斑顯示液塗於牙齒上,牙垢處會顯現紅色,可以用以檢視清潔工作是否有確實做好。

3.輔助器具的使用,可以使用電動牙刷、超音波牙刷來輔助清潔牙齒,但正確的刷牙方法才是維護口腔衛生最重要的方式。

4.哪種牙刷適合矯正時期使用,並沒有定論,正確的刷牙方式才是決定清潔有沒有發揮效用的因素。另外,可選擇牙間刷和牙間穿透牙線,來清潔牙縫及牙間表面。

5.刷牙方法分三部分來回刷,分別為矯正器近牙齦處、矯正器本身、矯正器近牙齒切緣處。再以牙間刷清潔矯正器間隙,最後以牙間穿透器清潔牙縫。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