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抽筋的3種原因 舒緩救急這樣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3日訊】不少人都有突然抽筋的經歷,那種劇痛的滋味只有自己知道,日本中醫藥膳師坂本雅代表示,抽筋大致可分為三類,而中高年患者的腳抽筋也有可能是因為高血壓或動脈血管硬化造成。坂本雅代指出,只要多多鍛鍊下半身肌肉,就可以預防腳抽筋!

3種腳抽筋的原因:

(1)年齡增長,肌肉量漸減,肌肉是身體維持體溫的大功臣,一旦肌肉量減少,我們的體溫也容易偏低,體溫低會做血液循環不良,血液循環不良便無法順利將礦物質、維生素等營養送到身體各處。

解決方法:下半身肌肉佔全身肌肉的60~70%。鍛鍊下半身肌肉可以維持將來健康不生病的腰和腳。在中醫觀點中,鍛鍊大腿肌肉可以預防腳抽筋還可以抗老化。不需要做劇烈的運動,只要每天持續做深蹲等鍛鍊下半身的肌肉的運動就可以抗老又健康。

(2)肌肉疲勞。平常不運動的人突然做劇烈運動後腳就抽筋了,這也是因為肌肉疲勞造成的痙攣現象。

解決方法:運動後確實放鬆肌肉。泡澡可以溫暖疲累的肌肉,使之放鬆,並促進肌肉的血液循環,泡完澡後也可以多按按運動的慣用手、腳。

(3)水分、電解質不足。大量流汗時,體內的水與礦物質也會一起被排出,若沒有及時補充,會使電解質失衡導致肌肉出現不正常的收縮,造成肌肉痙攣,也就是抽筋的現象。

解決方法:運動中補充充足水分,若腳還是會抽筋,那就改喝礦物質豐富的運動飲料吧!

舒緩抽筋救急6步驟:

第1步:將抽筋的腳,腳板往上扳,動作每次停留 2 秒,並重覆進行 30 秒至 1 分鐘。
通常在睡覺時,我們會呈現身體微微彎曲的姿勢,而這樣的姿勢容易使小腿肌肉產生收縮而產生抽筋。

第 2 步:若感覺比較舒服後,下床走一走。走一走可以增加肌肉血液循環,有效紓緩腿部疼痛 。

第 3 步:靠著牆壁作肌肉的伸展練習:

1) 將正常的那隻腳在前,抽筋的腿在後呈現弓箭步,再來彎曲前面正常的那隻腳,讓抽筋的腳可以達到伸展拉筋的效果。

2) 將兩腿分開大約 60 至 90 公分,並將雙腳站直緊貼牆壁,再來把雙手也緊貼在牆壁上,身體微微向前傾作一個伸展的運動。若真的很不舒服,只將腳緊貼牆壁也可以達到輕微伸展。

第 4 步:坐下來,並將兩腿交叉,輕輕按摩抽筋的小腿肌肉。

第 5 步:用毛巾熱敷,若抽筋的肌肉疼痛持續存在,可以拿一條毛巾熱敷,有助於促進抽筋的肌肉血液循環。若抽筋症狀持續 5 分鐘以上未消除,可以沖熱水澡紓緩肌肉。

第 6 步:喝大約 250cc 至 450cc 的水。攝取水分不足是抽筋的主要原因之一,建議抽筋後補充大約 250cc 至 450cc 的水。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