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除了享受中秋節烤肉 更重要是多吃白色食物潤燥養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3日訊】秋天又到了,秋天除了享受中秋節月餅和烤肉外,更重要的是趁這個時候保護自己的肺!日本中醫藥膳師杏仁美友表示,按照中醫觀點,秋天屬金,金對應的臟器為肺,而五色中白色入肺,因此秋天應多吃白色食物滋養肺部,有益於呼吸系統的健康。

中醫認為,秋季乾燥,燥氣傷肺,肺氣虛則容易產生疾病,因此秋天要養肺,飲食多注意滋陰潤燥、生津養肺。

現在荷蘭研究發現,白色蔬果有助預防中風。趕快趁秋天時多補充白色蔬果,不僅可以養肺,還可預防冬季中風!

杏仁美友表示,陽氣在夏天達到高峰,接著慢慢轉陰,秋天燥邪盛行,秋天屬金,金對應肺,故容易產生「秋燥傷肺」的情況。杏仁美友建議秋天應多吃山藥、白木耳、蓮藕、蓮子、松子、花生等白色食材,來滋潤肺部。

根據美國醫學期刊《中風》(Stroke),荷蘭瓦赫寧恩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營養學研究人員Linda M. Oude Griep更發現白色蔬果還有預防中風的效果。

Linda M. Oude Griep以平均年齡41歲的2萬名成人為對象,研究不同顏色蔬果的攝取量與中風之間的關係,研究對象在研究開始時,均未患有心血管疾病。研究人員首先請這些人回答前一年的飲食習慣,接著歷經10年的追蹤調查,終於得出研究結果。

研究人員將蔬果依顏色分為以下4類:

白色:果實呈白色的蘋果、西洋梨等水果

橘色和黃色:柳橙、葡萄柚等柑橘類

綠色:高麗菜、萵苣等葉類蔬菜

紅色和紫色:油桃等蔬果

10年間共出現233個中風病例。雖然找不出其他3類蔬果和中風的關聯性,但是研究結果顯示,多攝取白色蔬果的人,相較攝取量少的人,中風風險低了52%,而一天平均攝取量多25公克,風險低了9%(蘋果平均一顆120公克)。

白色蔬果除了蘋果和梨子之外,還有香蕉、白色花椰菜、菊苣、小黃瓜等。馬鈴薯雖然裡面是白色的,但是應被歸類在碳水化合物食物當中。

Linda M. Oude Griep針對研究結果表示:蔬果顏色是否影響中風、如何影響中風,需要今後更多研究佐證。他也表示:「這份研究結果,尚不足以當作病患的飲食原則。過量食用水果反而會增加熱量,適量食用才有益身體健康。」

另外,每到秋天,身邊的家人與同事不少人會感覺喉嚨乾燥且開始乾咳、也有些人會有皮膚乾燥、搔癢脫屑的困擾。中醫觀點認為:秋天氣候乾燥,如果感到口乾舌燥、乾咳,或是皮膚搔癢脫屑,就表示秋季燥氣當令,「秋燥」最易傷肺,才會有乾咳、皮膚乾燥、搔癢脫屑症狀。

潤燥養肺是秋天最佳時節,既然說秋燥最易傷肺,那麼要如何養生呢?

飲食以白色食物最好,如燕窩、山藥、白蘿蔔、白木耳、蓮藕、水梨、甘蔗、枇杷等等。尤其燕窩自古即名列中國四大補品──蔘、茸、燕、桂之列,非常適合用來滋陰潤燥、養肺及養顏美容,不但容易被人體所吸收,也適合各年齡族群食用。

燕窩為金絲燕吞食海中小魚或其他蠶螺、海藻等小生物後,用吐出的唾液凝結而成的燕窩巢,再經人工採集加工去毛、去雜質後而成。根據【本草綱目】記載,燕窩性味甘平,益氣補中,入肺生氣、入腎滋水,入胃補脾,補而不燥。中醫認為燕窩有養陰、潤躁、益氣、補中、養顏等五大功效,視燕窩為優良補身的輔助品。

燕窩的主要成分為:富含豐富的胺基酸、多醣體、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鉀、鈉等人體需要的微量元素,還有特殊的表皮生長因子(Epidermic growth factor,簡稱 EGF),EGF是一種活性蛋白,主要作用是促進皮膚細胞的增殖和分化,有助修護表皮細胞的功用。

另外,2004年著名的《國家地理雜誌》曾指出:純燕窩含有水溶性蛋白質、8種必需胺基酸以及、鈉、碘等元素。若和雞蛋、豆腐、白木耳相較,純燕窩所含的蛋白質、8種必需胺基酸以及微量元素的含量比雞蛋、豆腐、白木耳都要高出不少。也證明了燕窩營養價值極高。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