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疲勞的人是肝不好,分享一個簡單小動作,最養肝!

肝好人就會好,肝不好的人非常容易疲勞。那如何保護肝臟健康呢?

養肝小常識學一學,每天花2分鐘就能達到護肝效果。

養肝最好的方法就是閉眼睛

肝臟和眼睛是相通的,肝主藏血,肝主目,所以養肝首先是養目。

如果眼睛乾涉、容易流淚,可能都是肝在作怪。眼睛干涉代表肝的精血不足,而迎風流淚則代表肝的收斂功能不足。

用眼疲勞的話,閉眼睛就能很好地達到養肝明目的功效。

閉目降氣,食指輕壓眼瞼,微微揉搓到眼珠發熱發脹,便覺得燥怒平息。

轉動眼球

可以固定遠方一個大型物體為目標。從左到上到右再到下再回到左,完成一個大圓圈。

記住保持頭部不動就眼球動,轉動10圈後再從反方向轉動10圈,能有效清除眼睛疲勞和提高視力。

墊腳尖

每天記得墊腳,也能達到補腎養生的功效。

轉動頸部

工作1小時後轉動脖子,輕輕拍打頸部肌肉,能緩解肌肉疲勞,還能改善大腦血氧供應。

腦子瞬時清醒很多,對神經衰弱也有一定效果。

年輕人需多吃豆類

15~25歲需多吃白菜、韭菜、豆類、瘦肉等食品,使皮膚紅潤有彈性。

尤其是豆類食物,既能滿足人體需要的優質蛋白質,又能供給多種維生素和無機鹽。

梳頭

梳頭既能促進頭部血液循環,還能刺激頭皮,有醒腦開竅的功效,同時對視力和聽力都有幫助。

叩齒

堅固牙齒,還能發現牙齒的各種問題。對牙齦退化、牙周病等口腔疾病有檢查發現的作用。

同時鍛練了臉部肌肉,防止雙頰下垂。

拍肩膀

左手拍右邊肩膀,右手拍左邊肩膀,拍完一遍再拍另一邊對肩頸疲勞有緩解作用,還能緩解手臂肌肉。

每天都需要用鍵盤的人還能放鬆手指哦。

握拳

握拳能有效放鬆手指,保證手指靈活度。同時還能活動大腦,對手指的控制程度靈活說明大腦靈活度高。

這個動作隨時都可以做,但是要保證安全的情況下。

養肝四大方面

吃護肝食

枸杞護肝明目,是絕對好的食物。枸杞可以直接吃也可以泡水,還可以做葯膳和粥。

枸杞粥:先將大米煮成半成品粥,然後再加入枸杞,煮熟即可食用。

枸杞粥的功效對眼部疲勞、頭暈目眩等症狀有緩解作用。肝炎患者喝枸杞粥則有保肝護肝、促使肝細胞再生的良效。

護肝還可以多多食用青色食物,女性還可以多食用紅棗粥,脾胃虛弱的人更合適。

喝養肝茶

養肝還可以多喝蜂蜜紅糖紅茶。紅茶養胃,而蜂蜜和紅糖溫中,所以此茶有溫中養胃、驅寒的功效。

所以肝火旺的人可以多飲此茶。

按摩護肝穴

按摩穴位也是非常直接的護肝方法。護肝穴為雙乳間的膻中穴。

雙手相疊,上下往返膻中穴30次,可舒暢氣機,刺激胸腺,增強免疫力。

小腿上部的足三里穴也是護肝穴,可以握拳捶打,可以達到補腎養肝,固護脾胃的功效。

做護肝操

每天下班回家可以來一套護肝操。乾洗腿:兩手緊抱一側大腿根,稍用力向下摩擦到腳踝,然後再往上到腿根。

或也可揉腿肚,即以兩手掌夾緊一側的小腿肚,旋轉揉動。

睡眠養肝

養肝最重要的是飲食和作息都需要規律,如果經常熬夜,人體最先受到傷害的是眼睛吧?這樣也直接傷害了肝臟。

所以科學地養肝睡眠法就是在晚上11點前上床睡覺,肝臟能定時排毒,減輕身體負擔。

──轉自《養生堂》

(責任編輯: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