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教授:3個因素會真正觸發美朝戰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2日訊】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很可能最終走向戰爭,而這一趨勢是否成為現實,與某些因素的影響密切相關。新西蘭法學教授亞歷山大•吉萊斯皮(Alexander Gillespie)認為,目前有3個因素可能會促成美朝戰爭真正爆發。

據卡達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9月30日報導,新西蘭懷卡託大學(University of Waikato)的國際法教授吉萊斯皮日前分析了朝鮮半島真正爆發戰爭的可能性,提出3個因素需要關注。

平壤宣戰

這是爆發戰爭的因素之一,而美國已明確表示自己並未宣戰。

兩國在開始敵對行動之前要相互正式宣戰,這是20世界早期遺留的慣例。但是,二戰時日本偷襲珍珠港及納粹德國突襲蘇聯,使得這一國際慣例在很大程度上變得過時了。

二戰後,聯合國期望維護國際和平與穩定,但是,1950年6月25日,朝鮮軍隊沒有宣戰就擅自越過了北緯38度線,使得聯合國的努力徒勞無果。

如今的情況更為複雜。金正恩表示要先發製人、以核武器打擊美國。另外,熱線電話有助於防止突發戰爭,而目前美朝之間沒有熱線聯絡,缺乏預防戰爭的機制。

朝鮮核爆

朝鮮在太平洋地區再次試射核武器很可能導致戰爭爆發。

雖然朝鮮核試直接違反的是國際環境法而不是戰爭與和平的法律,但是,如果它在公海等國際領域試射核武器,那麼根據國際協定,全球多數國家都可以出面制止,儘管朝鮮並非這一協定的簽約國。因為核試造成的環境污染極為嚴重,國際社會有權干預。

擊落戰機

朝鮮此前威脅,要在公有領域擊落美方戰機。

1969年,朝鮮曾擊落一架正在國際空域作業的美軍偵察機,機上31人全部遇難。而當時,尼克松總統(Richard Nixon)因擔心蘇聯和中國捲入,因此未以武力回應。

然而今天,川普總統放棄了綏靖政策,對朝立場強硬。如果金正恩膽敢像他的祖父金日成那樣擊落飛過國際空域的美軍戰機,那他可就真要賭一把了,看看是否存在川普不以武力回擊的可能性。

(作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