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夜非滿月 台天文館:真正月圓要晚2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1日訊】中秋節是全家團圓一起賞月、烤肉、吃月餅、柚子的日子。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表示,今年中秋節不是滿月的日子,真正月圓時間是在6日凌晨。

花好月圓的中秋,其實未必是最月圓的時刻。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表示,今年中秋夜見到的月亮並不圓,整個月面還有約2%仍隱在黑暗中不可見。真正月圓在6日凌晨2時40分。

天文台表示,從1986年到2030年的45年期間,中秋僅有15次適逢滿月,比例只有1/3。最近一次的中秋滿月是發生在2013/9/19,未來的中秋滿月將是在2021/9/21。

天文台補充說,所謂的滿月或望,是當以地球為中心,月亮和太陽的黃經經度相差180度的位置,但那只是個一瞬間,此時被太陽照亮的那一面幾乎全部面對地球,故所見的月球亮面最接近圓。

天文館也表示4日將舉辦中秋特別活動,晚間7時至9時共有5大活動區、22部天文望遠鏡邀民眾一同拍月、賞月、賞樂與玩月。

另外,即日起至12月24日,天文館在一樓大廳舉辦「帶我去月球展」,包括月球簡介、人類探索月球計劃,以及小朋友喜愛的月海想像與滿月拼圖小遊戲等,歡迎大小朋友參觀。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