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開中共 蒂勒森:我們與平壤有直接溝通渠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1日訊】美國國務卿蒂勒森30日抵達北京,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多名官員會晤後在記者會上透露:華盛頓與平壤之間有直接溝通渠道,並否認中共是美朝之間的中介。分析認為,蒂勒森意在警告中共,美國隨時可以甩開中共,單獨解決朝鮮問題。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週六(30日)抵達北京。他與中共外長王毅舉行了會談,然後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共國務委員楊潔篪會面。蒂勒森此行一是為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訪華敲定細節,另一個重要議題是朝核問題。

會面結束後,蒂勒森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表示,華盛頓與平壤通過兩三個渠道直接溝通,「我們並不在全然不知的黑暗中,我們有兩、三條和平壤通訊的渠道」。

蒂勒森還表示,中共並不是美朝之間的聯繫人,華盛頓通過自己的渠道探測朝鮮金正恩政權就核武計劃談判的意願。

一直以來,美國和朝鮮通常是通過其他政府或前任官員相互交流的。美國此前希望並明確呼籲,中共作為朝鮮的重要盟友和最大貿易夥伴,可以對後者進行施壓影響。現在蒂勒森的這番表態似乎有甩開中共和朝鮮直接對話的意味。

迄今為止,蒂勒森的言論是關於美朝兩國如何互動的最清楚的表達。

外界分析認為,雖然美國期待中共在經濟制裁朝鮮方面,發揮關鍵作用,不過,蒂勒森稱中共不是美朝中介的言論,似乎暗示,美國沒有把解決朝鮮問題的籌碼全部放在中共這裡,美國有更多的選擇,軍事選擇也一直擺在桌面上。

川普總統曾說過,如果中共在朝鮮問題上不能起到幫助作用,美國會自己動手,美國有這個能力。川普還說,美國已經完全準備好,如果動用軍事力量的話,將讓朝鮮「徹底絕望」。有分析指,川普意指徹底摧毀朝鮮金氏政權。

在朝鮮第六次核試驗之後,川普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稱為執行自殺任務的「火箭人」。川普9月19日在聯合國說,如果朝鮮發動襲擊,美國將「完全摧毀」朝鮮。

中共是朝鮮的最大貿易夥伴。華盛頓期望讓中共參與制裁,削弱平壤發展核武的經濟能力。然而,9月初,美國參議院前多數黨領袖米切爾(George Mitchell)曾表示,美國不能指望中共幫助解決朝鮮核武威脅問題。他說,中美合作的問題在於,中共的長期利益跟美國截然相反。

「就短期而言,我們都想要穩定。我們希望這個家夥(金正恩)能夠冷靜下來。」米切爾告訴CNBC,「但是就長期而言,我們想要一個統一的朝鮮和一個民主的政權。這是中共最不希望看到的事情。」

許多分析家說,通過經濟制裁迫使朝鮮棄核,最關鍵的是能源供應,朝鮮的原油絕大部分來自中共,可中共在這個關鍵領域卻做得太少。

有消息指,在9月11日出台的聯合國安理會對朝制裁決議,由於中共的反對,更改了全面對朝禁油的條款,改為限制供油數量。並且,中共在制裁即將出台前,從朝鮮進口了大批煤炭。外界認為,中共怕制裁使朝鮮「斷氣」因而為其偷偷「輸氧」。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