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開孫政才引發表態潮 胡春華再缺席惹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1日訊】日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被「雙開」並移送司法處理。江蘇、湖北、天津等省市紛紛表態,擁護中央對孫政才案的處理決定,向習核心看齊。而胡春華主政的廣東省再度缺席惹關注。

中紀委9月29日宣布,孫政才因「搞特權、洩漏組織秘密、搞權色交易」等重大違紀問題,給予其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據陸媒公開信息,至9月30日晚,至少有上海、江蘇、湖北、天津、吉林等省市,及國資委、農業部、央行、國家行政學院等單位,針對孫政才被「雙開」進行表態。

孫曾經工作過的吉林省委召開省級高官會議,除了表態堅決肅清孫政才的流毒外,還在孫政才的「六宗罪」上加了一條,孫「在吉林省擔任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期間,一心只為升官上位,嚴重破壞了吉林的政治生態,帶來了惡劣影響,造成了極大危害。」

29日晚,現任重慶前市委書記陳敏爾也召開會議,第一時間傳達貫徹中央決定。會議強調,要時時處處事事從政治和大局上向以習核心的中央看齊,堅決擁護中央對孫政才嚴重違紀案處理決定。

同一時間,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也召開會議表示擁護中央決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核心的中央看齊。

觀察發現,在各省區紛紛掀起表態撐習核潮之際,胡春華所執掌的廣東省委還沒有動靜。胡春華、孫政才均被外界視為中共接班人選。孫政才落馬後,胡春華成為外界聚焦的對像。

7月24日,孫政才被立案審查時,各地也曾掀起表態撐習潮,胡春華到7月28日才公開表態支持對孫政才「立案審查」。

外界曾一度猜測,胡春華的遲遲表態絕非偶然。有分析認為,胡是出於政治上的「謹慎」而不得不晚表態;也觀點認為,孫突然落馬,對同為「接班人」的胡的震撼極大,胡為了自身安全不得不看清形勢後再表態。

孫政才落馬後,有觀察家認為,習近平將打破中共「隔代指定繼承」體制。另外還傳出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曾上書中央,不願擔任「隔代指定繼承」人選的消息。

去年3月2日,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通過了撤銷「隔代任命」的決議。習說,超前安排、固定高層「領導班子」成員的程序形式,出現帶病晉升、裙帶風等後遺症,代價太沉重。

江派指定的接班人孫政才落馬後,就有媒體認為胡春華的前景可能也不妙,有可能不會入常。開放雜誌的總編輯金鐘說:「如果在『十九大』上讓胡春華入常,那不承認了中共的接班制了嗎?」

不過,有日媒認為孫政才落馬,胡春華是受益者,意味著其最大的競爭對手消失了,胡十九大「入常」應該沒有問題。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重慶市委暗示孫政才拒認習核心 胡春華未見表態
相關鏈接: 孫政才落馬引發表態潮 五大部門搶先各有玄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