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川普11月初訪華 伊萬卡同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30日訊】美國白宮9月29日宣布,川普(特朗普)總統將於11月3日至14日出訪日本、韓國、中國、越南和菲律賓,並出席東盟首腦會議,討論貿易和朝核問題。川普女兒伊萬卡將隨父同行。

據悉,中美兩國對川普首次訪華都非常重視,在此之前,中美高層已開始頻密交往。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週一剛剛結束訪華,美國國務卿蒂勒森週六又將訪華。分析人士指出,這些都是為川普總統11月的訪華「鋪路」。

9月27日,中共外交部宣布,蒂勒森將於9月30日訪華。美聯社認為,蒂勒森此訪有三大任務:為川普訪華「鋪路」、尋找朝鮮問題突破口、與中方討論貿易與投資議題。

中共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指出,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已來華做了經濟方面的安排,此次國務卿蒂勒森訪華將更多地側重政治和安全領域的鋪墊。

羅斯結束訪華後27日在香港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他訪華期間美中雙方都未做出讓步。不過他認為兩國之間坦誠且開放,雙方明確表達了各自觀點,這是一個好的跡象。

他表示對美國總統川普11月訪華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貿易談判持樂觀態度。

美媒普遍認為,朝鮮問題、貿易與投資問題是蒂勒森訪問北京的另兩項要務。這次訪問也是蒂勒森繼今年3月後的第二次訪華。

有評論稱,蒂勒森3月來訪時提出的一種新說法「為美中關係未來50年的發展確定方向」,反映了美方對當前現實的認識與研判,可能將成為此次「川習會」的最大看點與主基調。

美聯社稱,自海湖莊園舉行首次會晤以後,川普就與習近平建立了良好的個人關係。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教授潘銳指出,美國總統在就職首年便實現訪華,這在中美建交以來並不常見。這表明雙方對中美關係的基本框架和發展方向已有共識,即一個穩定的中美關係是雙方戰略上的需要和需求。

據悉,川普女兒伊萬卡也將隨父同行。庫什納和伊萬卡一向被視為川普政府對華的親善大使,外界認為,伊萬卡夫婦很有可能成為中美關係的中心人物。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