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領導層瀕解散 市委6巨頭被剔除19大代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30日訊】一度被外界視為中共第六代領導人熱門人選的重慶前市委書記孫政才,29日被證實遭「雙開」,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重慶多名官員也受到孫案牽連。港媒稱,重慶早先選出的十九大代表,13人被取消代表資格,其中包括市委6巨頭。這等於整個重慶市委領導班子瀕臨解散。

中共十九大代表的名額是2300人,但9月29日,大陸官方公布只有2287名。

據悉,重慶市有多名黨代表存在問題被剔除,5月份選出的43名中共19大代表中,隨着孫政才落馬,傳出有13人因無法通過資格審查而即將被取消19大代表資格。

包括孫政才,以及剛被問責的重慶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曾慶紅(女)、市委秘書長王顯剛、政法委書記劉強、常務副市長陳綠平、統戰部長陶長海等多名重慶市委常委。這等於整個市委領導班子將解散。

2月11日,中央巡視組向重慶市反饋巡視「回頭看」情況時,明確指出一些官員「帶病提拔」,清除「薄、王思想遺毒」不徹底、沒能遏制腐敗等問題嚴重。

7月15日,孫政才被免職,原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接替孫政才,擔任重慶市委書記。港媒稱,陳敏爾取代孫政才主政重慶後,對孫政才時期的重慶主要官員進行考察,結果發現更多「薄、王遺毒」及捲入孫案的官員。

知情人士說,重慶市被取消19大代表資格的官員,均與孫政才有關聯。

8月底,港媒披露孫政才倒台內幕,據報,拿下孫政才只是一個前奏,現任江派常委張德江,才是習近平要打掉的真正目標,因受孫案牽連,張德江或將成為第二個周永康。

報導稱,年初,徐令義被任命為中央第十一巡視小組組長,巡視重慶等地,終於使孫政才「清除薄、王遺毒不力」浮出水面。

對此,有現任正國級官員稱:「這不公平,是突然襲擊。當初孫政才兼任重慶書記,講話稿是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審定的,裡邊並沒有『肅清薄王流毒』一項」。可見中共巡視組2月份在重慶,突然對孫政才發難是有備而來。

港媒分析,這名為孫政才鳴不平的正國級官員,應該是張德江,是張德江舉薦孫政才任重慶市委書記。

重慶政界人士稱:「說這話的人應該是張德江,張在重慶書記職務人選上,以卸任者之優勢,只推薦孫政才一人。在發表卸任講話時,他說自己相信孫政才治下的重慶『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該政界人士說,「放在習核心所批示的團團夥夥框架內,張德江和孫政才立即成反面人物了。」

報導認為,如果此說屬實,那就意味着習近平打掉孫政才只是「一小步」,終極目標可能是張德江。張卸任政治局常委後,或將成為第二個周永康,即使張卸任後,不採取任何措施干預新一屆常委的決策,習也不會對其放心。

消息指,孫被指是中共十八大上由江澤民內定的「第六代接班人」,是當年各派繫妥協的產物,孫是江澤民一方代表。孫落馬後,各方消息顯示,孫至少與4名江派現任或離任常委關係密切,其中包括張德江。

加拿大媒體人姜維平刊文指,孫政才雖然在溫家寶時期被提拔為農業部長,但他在重慶主政時,背叛了反對薄熙來最堅決的溫家寶。和前重慶公安局長何挺一樣,遵照張德江在重慶留下的格局,繼續包庇薄、王餘黨,向江澤民派系的做法靠攏。

分析認為,孫政才落馬,重慶清洗「薄、王」遺毒行動迅速展開,這些與十九大高層人事部署相呼應,為清算江澤民、曾慶紅的核心罪行埋下伏筆,預示著對「終極大老虎」的圍剿進入新的階段,也為十九大政治走向帶來變數。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