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政才罪狀為何罕見嚴厲?黨媒道出「核心」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30日訊】中共前重慶市市委書記孫政才落馬兩個多月後,被「雙開」並移送司法處理。黨媒警告要以孫為反面教材,時時處處向以習核心看齊,似乎道出了孫落馬真正原因,就是因為孫不但沒有向「習核心」看齊,而且還懷有二心。

9月29日,中紀委宣布,重慶市原市委書記孫政才,因「搞特權、洩漏組織秘密、搞權色交易」等重大違紀問題,給予其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新華網報導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調查認為,「孫政才毫無理想信念,喪失政治立場,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和紀律,講排場、搞特權;選人用人唯親唯利,洩露組織秘密;利用職權和影響為他人謀取利益」等。

報導指,孫政才和相關人等收受財物謀取利益,「嚴重違反工作紀律,官僚主義嚴重,庸懶無為;嚴重違反生活紀律,腐化墮落,搞權色交易。其中,孫政才利用職權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問題涉嫌犯罪。」

人民日報刊發評論指,從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蘇榮等案件,到孫政才嚴重違紀案,再次向全體中共官員敲響警鐘,必須堅定政治立場,樹立政治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位高不能擅權,權重不能謀私。

評論最後強調,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以孫政才案為反面教材,進一步落實中央關於反腐敗等各項重大部署,時時處處事事從政治和大局上向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看齊。

分析認為,黨媒評論文章似乎道出了孫政才落馬真正原因,主要是沒有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看齊。

9月25日,習近平執政5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開幕。展區中的圖說中提到,中央嚴肅查處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嚴重違紀案件,懲治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分子,消除重大政治隱患。

9月8日,《中國紀檢監察》雜志的一篇文章中,講到尋「虎」覓「蠅」,巡視推動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孫政才、蘇榮、王珉、黃興國等一批高層官員在巡視中應聲落馬。

另外一篇文章中,提到從第九輪開始,中央巡視每輪都安排對4個省區市開展「回頭看」,在16個省區市,均有「老虎」被揪出,王珉、黃興國、孫政才等人應聲落馬。

孫政才曾一度被外界視為中共第六代領導人熱門人選,7月15日,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一職,24日中紀委發消息: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對其立案審查。

孫政才被立案審查後的次日,重慶日報刊發評論文章稱,堅決擁護中央決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堅定維護中央權威,把維護習核心地位作為第一政治要求。

與此同時,中共各省區也紛紛表態,堅決擁護中央的決定,堅決維護習近平的「核心地位」,提高政治站位。

當時就有分析認為,以上表態似乎在暗示孫政才拒絕承認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其官至中央政治局委員了,還是一個「政治上的糊塗人」。

重慶消息人士披露,在中共重慶市委裡有議論,說孫政才在擁戴「習核心」的「大是大非」問題上,被習近平認為「態度很不明朗」。

現年54歲的孫政才被指是江派大員賈慶林、劉淇、曾慶紅先後提拔、培植的人馬。被認為是中共未來的接班人選之一。消息稱,孫當初是由江澤民選中,並在中共十八大通過各方「交易」,立為「儲君」。

孫政才主政重慶後,仍舊庇護薄熙來、王立軍的馬仔,掩蓋薄、王的罪行。消息稱,孫政才落馬後,還會有下一個大老虎落馬。

目前距離十九大只有10多天的時間。跡象表明,中共加快了對落馬老虎的追查和處理速度。

而當局把孫政才與涉政變謀權的「五人幫」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同框出鏡,指其是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雙重腐敗分子,再加上黨媒刊發評論指,孫「位高不能擅權,權重不能謀私。」或間接證實了孫案也涉中共政變謀權。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港媒曝孫政才倒台內幕:習真正目標是張德江
相關鏈接:何挺供孫政才為「登基」留種養情婦 習聞報大怒
相關鏈接:孫政才「接班」內幕浮出:江澤民選中 各方達成交易
相關鏈接:孫政才是誰的人?港媒:曾慶紅力推空降重慶
相關鏈接:姜維平:孫政才背叛了胡溫 卻靠向江澤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