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流派各有千秋 花道高手展技藝

【新唐人2017年09月29日訊】插花藝術在日本稱為花道,起源於中國隋朝的佛堂供花,由日本的遣隋使傳入日本後,漸漸演變出三大流派:池坊、小原流和草月流。9月24日,休斯頓松年學院在僑教中心,展出幾十件插花藝術品,並邀請了花道高手現場演示池坊流和草月流的插花方法。

池坊流具有6百多年歷史,一般採用三種花材,不用偶數花材,構型呈一條線性的單向,插花正面朝向觀眾,具有「化繁為簡」,越簡單越好的特點。

九十歲的戴莉藞維兒是池坊流花道的國際高手,一直在松年學院擔任插花老師。鏡頭前她僅僅通過改變一兩種花材,就可以呈現出不同的意境。

松年學院院長許勝弘:「那麼這個池坊流呢,它能夠分成三種,有「立花」、「生花」以及「自由花」三種。另外一種是草月流,差不多一百多年的歷史。」

草月流是近代新流派,不局限於花卉、植物等素材。示範草月流的陳由美老師說,現代的插花風格與過去不同,如今人造材料,非自然的材料也已納入到使用中,例如鐵絲、塑膠紙等,在此基礎上再加入自然界的花草。

作為慶祝雙十國慶的活動之一,當天還有園藝專家俞希彥主講園藝除蟲方法,以及書法老師王俐娜的現場書法展示。

新唐人記者易永琦美國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