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女宮外孕大出血 丈夫拒手術 醫院報警救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9日訊】近日,海南省一孕婦宮外孕情況危急,但其丈夫拒絕手術,最後醫生報警,男子才簽字。女子挽回一命,目前出院。

根據微信公眾號「掌上樂東消息」,9月23日,海南樂東縣海南黎族自治縣醫院的婦產科緊急挽救了孕婦的生命。患者送院時因宮外孕而大出血,病情危急。患者決定手術,但其丈夫卻要轉院,僵持下,醫生報警。警察抵達後,患者丈夫終於簽字同意手術。

9月28日,兩名當事醫生在接受陸媒採訪時介紹事發經過:9月23日中午,婦產科醫生陳玉蘭接診一位腹部劇烈疼痛的青年女子。女子自述懷孕,入院前已經暈倒一次,腹部疼痛明顯。

陳玉蘭意識到患者可能為宮外孕破裂出血並處於休克狀態,彩超結果也顯示為:附件區包塊考慮宮外孕,肝腎間隙積液。陳玉蘭馬上向患者及其丈夫說需要立即行急診手術。

據醫師回憶,孕婦本人同意手術治療,但其丈夫卻堅決拒絕,並把在場的醫務人員罵了個遍,大聲吼著:「你們要幹嘛?!我不同意你們治療!我要去三亞,我不相信你們!」並一把將輸液管關掉。

據介紹,當時孕婦受其丈夫的意見與態度的影響,一度也想轉院。另一名當事醫師黃永群對患者說:「按你現在的病情想轉院到三亞,時間已經不允許了。最大的可能性是你會死在前往醫院的路上!命是你的,不是你丈夫的,我最終是要聽你的意見!」

聽了這話,孕婦表示:「我決定在你這裡手術」。

這種情況下,孕婦的丈夫仍舊激烈反對手術。黃醫師對這位丈夫說:「你老婆雖然嫁給了你,但是她的生命還是她做主;你不能阻攔我們搶救;如果因你阻攔搶救,而萬一造成你老婆的死亡,你就觸犯法律了。」

但這名男子就是不同意,說等他家人來。黃永群想幫孕婦聯繫她娘家家人,孕婦當時記不起其父母的電話號碼,而她丈夫拿著她手機不讓她打電話。

據介紹,僵持期間,孕婦顯得更加虛弱、面色蒼白、冷汗密集,全身顫抖,她連連說:「醫生,救我!我快不行了,我要做手術!」。

但是這位丈夫仍舊阻撓手術,醫生于是打電話報警。當警察抵達科室時,這名男子同意手術並簽署了手術知情同意書。

據開刀的醫生介紹,當打開這位孕婦的腹腔時,腹腔裡出血已經達到1000毫升。(人體一共有4000多毫升的血液),也就是說四分之一的血液已經流出去了。輸卵管的破裂口還在不停地出血。經過20多分鐘的搶救,患者轉危為安。目前,患者已出院。

主刀醫師黃永群在28日的受訪中表示:當時顧不上那麼多,就只想把孕婦救過來、不要出事、不要死。哪怕她老公不給我們簽字,出現激動行為,也要把她的手術給做了。

黃永群說:因為生命只有一次,特別珍貴;明知道患者快死了不去搶救,那我一輩子都會歉疚的。哪怕不是醫生,看到一個人生命垂危,我相信絕大多數都會伸出援助之手的。憐憫之心都會有的。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