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大腦累了嗎 日本醫學博士教你護腦排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9日訊】大腦每天必須處理大量的訊息,結果導致現代人的大腦疲累指數升高,造成自律神經異常,引發疾病。日本醫學博士、《脳の疲れをとる本》(暫譯:消除大腦疲勞的祕訣)作者蓮村誠表示,以引渡傳統醫學的觀點來看,腦疲勞是因為腦中堆積了大量毒素導致而成的。

毒素可分為「身體的毒素」與「心靈的毒素」兩種。所謂身體的毒素,指的是無法在體內消化完全,殘留的未消化物。這些物質會堆積在腦血管、細胞間隙或內側,傷害腦部機能。而心靈的毒素,則是指無法處理完全的負面感情、不愉快的資訊或情報、日益累積悲傷等等,久而久之帶給神經系統負擔,弱化其功能。

在上述這些毒素的累積下,大腦的集中力、思考力以及記憶力都會變差,身體出現倦怠,幹勁盡失,覺得不安、焦躁。

以下由蓮村誠教你護腦3招:

1、吃什麼食物,決定你的腦部疲勞度。不管多麼營養的食物,沒有好好得被消化吸收,就無法為人體所用。未消化完全的物質累積體內,轉化為毒素。

好消化的飲食其實很簡單,使用當季的新鮮食材,用新鮮的好油烹煮,就是最好的養腦料理!調理油的時候,注意控制時間及火候,並且避免食用添加物、加工食品、冷凍食品及基改食物,以防毒素產生。

盡量三餐八分飽,過食會使得消化能力鈍化,無法完全消化食物,進而轉變為毒素。

2、甜食能解疲勞,也能產毒素。印度傳統醫學認為,甜味能重整精神活動與血液流動,達到消除疲勞的效果。然而,蓮村誠提醒,根據食用方式與甜味的種類,帶給腦部的功效也不同。

首先,千萬不要吃精製過的白砂糖,應選擇含有維他命及礦物質的片糖(原始蔗糖,又稱石蜜)等未精製的粗糖。建議在消化力佳的中午時間,或容易感到疲累的傍晚,加一點粗糖到溫牛奶或紅茶飲用。

3、給自己整理思緒的時間。我們每天都在思考許多事物,工作時需要擬定決策、規劃戰略,隨時處在腦力全開的狀態。晚上回到家後,腦海中也不斷回想早上的工作,這些「雜念」導致大腦不斷運作活動,容易感到疲倦。

只靠睡覺,是無法完全消除腦內的雜念的。不妨試試蓮村誠流冥想法,徹底讓自己好好放鬆一下!

在自己能夠靜下心的安靜環境,選個舒適的姿勢坐下,椅子上、床上或是鋪個墊子都可以。接著閉上眼睛,保持這個狀態5~10分鐘。心裡不管浮現任何事物,不要想著把它去除,而是放置一旁不管。

另外,多攝取肉鹼,可以讓大腦不容易生鏽。肉鹼是一種氨基酸,可以幫助細胞更有能量,但是人體中有80%以上的肉鹼,需要從食物中獲得。

乳類製品,或肉類都有肉鹼,其中,羊肉的肉鹼含量比豬肉、牛肉高出許多,如果不怕羊羶味,羊肉是補腦的好選擇喔!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