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檔:毛澤東連哄帶嚇要赫魯曉夫助造核武

編者按:自由社會知道共產主義國家善於欺騙西方自由社會,但是共產主義國家之間互相提防、互相競爭,甚至鉤心鬥角、爾虞我詐,其黑暗更無底線。

赫魯曉夫廢除中蘇一些不平等條約,換取中共的支持

1953年3月,斯大林去世。9月,赫魯曉夫擔任蘇共第一書記,急需得到中共的支持。

1954年9月,赫魯曉夫首次來華訪問前,主持召開蘇共中央主席團會議,作為禮物,決定對華大幅度增加援助。赫魯曉夫到中國參加五週年國慶期間,去掉了中蘇關係中一些不平等約定,議定從旅順撤軍並且交還基地。對於提供武器,蘇聯改變了斯大林時期主要提供已淘汰的舊品的做法,改為提供現役新裝備樣品和生產技術,為提高質量,又追加了15個項目。同時,改正了一些對過去援助項目裡的條件。

1950年3月27日,中蘇兩國政府簽訂協定的中蘇金屬公司、中國石油公司和中蘇民航公司, 1951年7月28日,又簽訂了中蘇造船公司。蘇聯為了維護其在亞洲的經濟、安全利益,提出了十分苛刻的附加條件。這使毛澤東很不滿意,他後來把東北和新疆稱為蘇聯的兩個「殖民地」或「勢力範圍」。

10月3日,赫魯曉夫在中蘇兩國舉行最高級會談時表示,把四大中蘇合資企業的蘇方股份,自1955年起,全部移交給中國。毛澤東對赫魯曉夫的決定很滿意。赫魯曉夫回憶說:「斯大林和中國簽訂在新疆聯合開礦的協定,其中一些條文規定是不平等的,這對中國人來說,是個恥辱。好多世紀以來,法國人、英國人和美國人都剝削過中國,現在蘇聯人也步入其後塵了。斯大林這個做法是不好的。」

毛澤東支持赫魯曉夫,換取蘇聯核技術的援助

早在斯大林時期,毛澤東就想跟蘇聯人要原子彈技術。朝鮮戰爭中,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暗示,可能對中國使用原子彈,於是毛澤東派核專家錢三強赴蘇聯,跟斯大林要原子彈技術。斯大林不想讓中共擁有核武器,決心結束朝鮮戰爭。朝鮮戰爭的結束斷了毛澤東的核彈夢。

1954年9月,赫魯曉夫首次訪華,會談中他主動提出:你們對我方還有什麼要求?毛澤東答道:我們對原子能核武器感興趣,今天想同你們商量,希望在這方面對我們有所幫助,使我們有所建樹。當時赫魯曉夫愣住了,因為他不曾考慮過這個問題。稍停了一下,他說:我們這個大家庭有了蘇核保護傘就行了,無需大家都來搞。

1956年,東歐出現反對蘇聯控制的波蘭、匈牙利事件;1957年,蘇共黨內發生莫洛托夫反赫魯曉夫和朱可夫事件。赫魯曉夫急需中共和毛澤東的支持。得悉情報後,毛澤東立即召開中央會議,堅決支持赫魯曉夫,隨即提出要蘇聯援助核技術。蘇方反應空前迅速,答應支持。據蘇共解體後解密的俄羅斯檔案記載:赫魯曉夫不顧軍方反對,決定向中國提供原子彈生產技術,幫助中國建立核工廠。

從1957年末,蘇聯開始履行協議,對中國提供了P-Z導彈最早的樣品。翌年,蘇聯又向中國提供所需核工業設備,並派出近千名專家,幫助建成了湖南和江西的鈾礦、包頭核燃料棒工廠、酒泉研製基地和新疆核試驗場。

毛澤東說:「……中國有6億人,就是炸死一半還有3億人」

1957年,毛澤東接到赫魯曉夫的邀請信,希望他率領中國黨政代表團訪問蘇聯,參加十月革命40週年慶典,並出席世界共產黨和工人黨在莫斯科舉行的代表會議。為了在發展核武器方面得到蘇聯更多更大的援助,毛澤東接受邀請。

11月16日至19日,各國共產黨和工人黨代表大會召開,赫魯曉夫主持會議。會議一致通過《和平宣言》。宣言指出:「戰爭不是不可避免的,戰爭是可以制止的,和平是可以保衛住和鞏固起來的。」宣言提出立即停止核實驗、無條件禁止和使用核武器的建議。

毛澤東在18日會上作長篇發言。毛說:40年前的十月革命是整個歷史的轉折點。他列舉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發生的十件大事,來證明上述的論斷。這十件大事是:蘇聯打敗了德國,日本中國起了關鍵作用;中國革命取得勝利,美國只好坐視蔣介石的失敗;朝鮮戰爭,迫使美國在停戰協定上籤字……

以上十件大事,使毛得出兩條結論:第一、「問題是不能用鋼鐵量多少來做決定,而是首先由人心向背來做決定的。歷史上從來就是弱者戰勝強者。」第二、「一切所有號稱強大的反動派都是紙老虎。美帝國主義也是紙老虎,核戰爭不可怕,世界有27億人,死一些人算不了什麼。中國有6億人,就是炸死一半還有3億人。同帝國主義鬥爭,從戰略上應藐視它,從戰術上我們要重視它,要一個個的戰勝,否則就犯冒險主義的錯誤。」

毛澤東迫使赫魯曉夫幫助中共製造核潛艇

毛澤東從莫斯科回國後,春風得意,感到赫魯曉夫少不了他的支持,應向蘇提出更多的發展核武器的要求。根據毛澤東指示,周恩來於1958年6月給赫魯曉夫寫信,要求蘇聯幫助提供核潛艇的技術、設備,以及航空母艦和其它軍艦。

赫魯曉夫沒有同意。他建議中蘇建立一個共同艦隊,越南也參加。這樣,中國有了核潛艇,蘇聯也可以借用中國直通太平洋的海岸線,兩全其美。7月21日,尤金大使把這個建議轉給了毛澤東。

得到尤金的回覆,毛澤東想了一夜,設了一計。第二天,毛把尤金叫來。當著周恩來、陳毅等人的面,毛澤東大發脾氣,驚人地指責尤金,說他傳達的赫魯曉夫的建議,是看不起中國人民,侵犯中國主權。毛說:你們幫助中國搞點原子彈建設,就要控制中國領海,就要租借權;你們不信任中國人民,認為中國人是下等賤民;只有你們俄國人才是有智慧的上等人。又說:你們要相信中國人有能力,有智慧。你們幫助我們建設海軍,我們打算搞二、三百艘核艦艇。最後提示:要赫魯曉夫同志到北京一趟,我和他當面談談。

赫魯曉夫接到尤金報告,感到茫然,怎麼會傷害我的這位支持者——毛澤東的感情? 7月31日,赫魯曉夫急忙飛往北京。毛澤東迎接赫魯曉夫的儀式冷冷清清,沒有鋪紅地毯,也沒有儀仗隊。飛機著地後,兩人見面交談。赫魯曉夫表示歉意,說他根本沒有控制中國領海的想法,「我們是兄弟國家,怎麼能做對不起中國黨的事呢!」毛澤東站起來,指著赫魯曉夫鼻子,聲色俱厲地說:「我問你,什麼叫聯合艦隊?」毛還裝著生氣的樣子說:「要是我們沒有核潛艇艦隊,將來索性把我們的海洋都交給你們,你們去管好了!」毛澤東這番表演,使赫魯曉夫懵住了。於是赫魯曉夫答應幫助中國,在黃河領域建立一個製造潛水艇的大工廠,大量生產潛水艇。

金門炮擊的真相

毛澤東對赫魯曉夫的許諾,還不放心,必須把這件事情做紮實。赫魯曉夫走後不久,8月23日,毛澤東命令部隊突然炮擊金門,一口氣朝這個離大陸最近的、國民黨控制的海島發射了3萬枚蘇制炮彈,引發了第二次台海危機。

當時美國還以為毛澤東要打台灣,美國艦隊隨即駛入台灣海峽。9月4日,美國務卿宣佈,美國不但堅決保衛台灣,而且也要保衛金門,威脅要炮轟大陸。赫魯曉夫緊張起來,怕蘇聯被拖進與美國的軍事衝突,第二天就派外長葛羅米柯來中國探聽虛實。

毛澤東對葛羅米柯說:當前我們不會打台灣,不會與美國作戰。但將來必有一戰。毛希望和赫魯曉夫商量:核戰爭爆發了怎麼打法。經過這一場世界大戰之後,我們在哪裡建立社會主義首都?毛建議在太平洋上人造一座小島,作為社會主義的首都。葛羅米柯聽得毛髮悚然,在電報裡不敢把這些話匯報給赫魯曉夫。

嚇唬了葛羅米柯後,毛又說:我們的方針是我們自己承擔這個戰爭的全部責任,不會把蘇聯拖進來,前提是你們得幫我們,使我們能獨自對付美國。

9月27日,赫魯曉夫給毛寫信說:「感謝您願意獨自承受打擊,不把蘇聯捲進去。」赫魯曉夫答應幫助中國掌握抗擊美國的能力。毛的要求得到了滿足,便命令國防部長彭德懷發表聲明,宣佈暫停炮擊金門。第二次台海危機解除了。

1959年2月4日,中蘇簽訂了《新技術援助協定》,議定蘇聯將幫助中國建造成套的先進武器、軍艦,包括常規動力導彈潛艇、潛對地彈道導彈等。

(編者按:本系列文章由大紀元特約作者從中共黨史機密檔案中整理而成。因安全原因,無法一一註明出處,大紀元將在適當時機公佈信息來源。)

——轉自《大紀元》

(編輯:桓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