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朝發動「伊朗式乾涸作戰」 中方關閉涉朝企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8日訊】中共商務部和工商總局日前發佈公告,宣佈關閉朝鮮在中國境內設立的企業。此前一天,美國政府剛剛將10家朝鮮銀行及在這些銀行工作的26名朝鮮人列為制裁對象,而幾天前美國總統已下令對與朝鮮有貿易往來的第三國企業、個人和金融公司展開綜合制裁。輿論稱,美國已對朝發動「伊朗式乾涸作戰」,而中方日前的舉措展示了配合的姿態。

當地時間9月28日,中國商務部和工商總局發佈聯合公告稱:

為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第2375號決議第18條規定,將從聯合國安理會第2375號決議通過之日起的120天內,關閉朝鮮實體或個人在中國境內設立的中外合資、合作經營企業以及外資企業。

同時,中國企業在境外與朝鮮實體或個人設立的合資合作企業,亦應按照上述安理會決議要求予以關閉。

此前一天(亞太時間9月27日)美國政府剛剛把10家朝鮮銀行以及在這些銀行工作的26名朝鮮人列為制裁對象。

這次被美國政府列入制裁名單的銀行包括:朝鮮農業開發銀行、第一信用銀行、HANA(音)銀行、國際產業開發銀行、真明(音)合作銀行、真成合作銀行、高麗商業銀行、柳京(音)商業銀行、朝鮮中央銀行和朝鮮貿易銀行。

報導表示,這次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的10家朝鮮銀行,一直負責為朝鮮當局進行核導開發和維係金正恩的統治體係而籌集秘密資金。因此,所有與上述朝鮮銀行進行交易的美國人和美國機構都將受到美國國內法律的處罰。

這距離川普簽署針對與朝鮮有貿易往來的第三國企業、個人和金融公司展開綜合制裁的行政命令僅過了五天時間。

《韓國中央日報》28日的報導稱,美國的新舉措傳達出了禁止全球一切金融機構與朝鮮進行任何金融往來的信息,也就是說,被列入制裁對象的朝鮮銀行將被排除在國際金融交易網路之外。

該報導引述輿論界的分析稱,這與2010年美國為阻止伊朗核開發而重點針對伊朗金融領域發動「乾涸作戰」的手法十分相似,是美國對朝採取「次級抵製」(針對與朝鮮進行正常貿易的第三國機構和個人進行制裁)的第一步措施。

分析進一步指出:占朝鮮企業對外貿易近90%的中國金融機構,將成為美國「次級抵製」的主要對象。這些中資金融機構如果繼續與朝鮮企業進行交易,將被禁止接觸美國金融網路從而面臨破產危機。

「被列入制裁對象的銀行大部分的實際營業活動都發生在中國北京、瀋陽、大連等中國城市」 韓媒的報導援引IBK研究所的副所長趙奉賢分析稱:「美國此舉可能是為了針對與這些銀行交易的中資銀行同時展開制裁」。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