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高層交流中斷?朝外相過境北京無人理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8日訊】朝鮮外相李勇浩日前過境北京,中韓消息都顯示,李與中方官員沒有接觸。此前韓媒消息稱,中朝從8月後已斷絕高層交流。

李勇浩訪美出席聯合國大會後,於26日下午飛抵北京,下榻於朝鮮駐北京使館。外界猜測中朝會藉機進行接觸。

但據韓聯社9月28日報導,李勇浩28日下午從北京乘坐高麗航空客機返回平壤,在北京此期間並未會見任何中方官員。

在北京首都機場蹲守的韓國記者追問李勇浩有關朝鮮半島局勢,但李勇浩閉口不答,快步進入邊檢區,朝鮮使館人員還上前制止採訪。

此外,在27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在被問及是否有與李勇浩會見的安排時表示:「李勇浩外相是過境北京,我沒有聽說過你剛才所提到的情況。」

李勇浩在這之前剛剛出席了聯合國大會,並多次與朝鮮勞動黨黨魁金正恩呼應,發表恐嚇言論。

北京與平壤的關係目前似乎處於最低潮。就在9月22日,朝鮮官媒《勞動新聞》剛剛點名大罵中共官媒,甚至還諷刺中共十九大。第二天,中共商務部宣布限制對朝鮮石油精鍊產品出口。

韓聯社此前引述中方消息人士指,金正恩一味挑釁令兩國關係趨向冷淡,自中共外交部長王毅8月在菲律賓與李勇浩見面後,中朝兩國再沒有任何高級別交流。

不過,據中共海關數據,中方8月曾突擊進口大量朝鮮煤炭。日媒則報導,朝鮮部級官員9月還曾訪華,以金正恩名義向中國公司討要石油。

對於中方一面積極制裁朝鮮,另一面又涉嫌與朝鮮「秘密」交易的行為,有分析認為是中朝合演雙簧,也有人評論稱背後涉及中共內部對朝政策分歧。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對《希望之聲》表示,金正恩敢於同時挑戰華盛頓和北京,是賭定習近平要保中共十九大前穩定,而川普(特朗普)動武要得到習近平首肯。

他還分析稱,朝鮮金家此前一直得到中共江派的大力「支持」,金正恩在十九大前不斷挑釁,給習近平製造麻煩,還有一個考慮就是替江派解圍。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