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不按常理出牌 情報機構分析19大全亂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7日訊】「十九大」前,中共各派利用外媒放風爆料,網路小道名單不斷。有分析指,因習近平不按常理出牌 ,各國媒體與情報機構出現了集體焦慮症候群,用既有手法分析統統派不上用場,而情報機構對十九大的刺探分析結果也全亂了套。一名國安人員感嘆:「千算萬算,比不上網絡說了算」。

十九大10月18日召開之前,中共內部各方激烈博弈,不惜利用外媒放風爆料攻擊對方,以至於網路上有關政治局常委的小道名單不斷。

一名資深駐北京外國記者的感嘆說,「這一次太難猜了!」

財訊報導稱,這位外國記者道出中共十九大前,各國媒體與情治機關的集體焦慮,個個有希望,人人沒把握,但礙於工作要求與同業壓力,又不得不掰出一堆故事交差,一股十九大前歇斯底里症候群正蔓延開來。

8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建議十九大於10月18日召開。報導說,這比中共國安單位所掌握的10月23日,還要早了一周。有趣的是,國安單位不是扼腕沒猜對,而是說心中大石落下一顆,因為待解謎團少了一個。

報導說,早在去年底起,與中共有重大戰略目標衝突的美、日等國,駐北京大使館與香港領事館,就換上最優秀的情蒐與分析人員,對十九大政治大戲進行預測。

而中共國安體系外圍智庫「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及「遠景基金會」、政大東亞所、國關中心,乃至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半年前,也已經為十九大動起來,透過委託學者研究計劃或是閉門會議蒐集,以及彙整各路消息加以研析。

研究的方式,除直接刺探情報外,不外乎驗證網絡或小道消息、間接探訪中國學者等外圍人士意見,更多則是按照慣例,進行大數據分析。

但是,令各方感到困惑的是,除非直接潛入中南海,否則以既有手法分析十九大,統統派不上用場。

有一名自情治單位退休的中共人事專家,因成功預測十八大大部分人事而被國安單位奉為上賓,某次開會時,他說北京市長蔡奇接書記不太可能,會後,蔡奇被任命為北京市委書記。他還曾討論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即將接班,但孫卻落馬。

美國著名科學哲學家孔恩曾提出典範的概念描述,當現有典範無法說明的「異例」過多時,新典範出現舊的被推翻。而中共十九大正是另起爐灶,而非承襲以往的黨代會。在中共內部激烈權斗中,為了制服對手,習近平往往不按常理出牌。

在這波「猜猜猜」大亂鬥中,各國駐京記者承受了極大壓力。敢報導就能博眼球,如只顧查證的話,可能還沒查出個所以然來,而十九大已經落幕了。

一名國際主要通訊社的北京首席記者說,要小道名單,大家都有,但報它有什麼意思?「必須一出手,就要定江山。」

其中最讓人意外的是十九大前的一顆炸彈,可靠報導指,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的房峰輝上將和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的張陽上將,雙雙在接受軍紀委調查。

在此之前,網路早發出陸軍司令員李作成,將出任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北部戰區首任空軍司令員丁來杭接空軍司令員,中部戰區司令員韓衞國出任陸軍司令員,海軍政委苗華將接替張陽。

「千算萬算,比不上網絡說了算」,一名國安單位人員感嘆。

一名來來去去駐京已長達20多年的外國記者,談起十九大前媒體戰的紛擾,與各國情報機構人員的刺探,他深深地吸一口氣說,「習近平正按部就班,我們卻血淚斑斑」。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習近平不按常理出牌 情報機構分析19大全亂套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鏈接: 分析:王岐山首以「組長」身份亮相 釋放兩大信號
相關鏈接: 內斗正酣 習近平秘傳四個「不惜代價」
相關鏈接: 日媒「血拚」19大 同行揭常委名單來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