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官員密集調整 王岐山去向不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8日訊】近期,由中共紀檢系統人事密集調整,涉及最高檢、財政部、國家安監總局、農業部紀檢組長,但身為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卻一直去向不明。作為習近平反腐打虎的主要助手,王岐山在十九大後的去留問題,一直備受關注。有分析認為,如果習打破「七上八下」的年齡潛規則,王岐山可能會繼續助習反腐。

中共將在10月18日召開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中紀委於10月9日召開第十八屆第八次全體會議。近期,中紀委展開又一波紀檢人事調整。

9月27日,財經網報導,中共質檢總局副局長吳清海,轉任中央紀委駐農業部紀檢組長;海洋局副局長房建孟出任中央紀委駐中華全國總工會機關紀檢組長。

此前,中紀委11室主任王興寧任、駐最高檢察院紀檢組長、中央紀委駐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紀檢組長趙惠令,轉任駐財政部紀檢組長;財政部條法司司長艾駿濤,升任駐國家安監總局紀檢組長。

報導指出,今年以來,已經至少有18個中央派駐機構紀檢組長調整。

履新者除了上述幾人外,還包括中央外事領導小組辦公室海洋權益局局長鄧中華、中共中央辦公室舒國增、中共中央宣傳部賈育林、中國國務院教育部吳道槐、民政部龔棠華等人。

雖然中紀委所派駐的紀檢系統人事密集調整,但王岐山的未來去向尚不明朗。

此前多方消息指,69歲的王岐山在多名十九大「入常」熱門人選中,作為習近平反腐運動的主要執行者,可能會打破「七上八下」的潛規則,繼續擔任常委。

但9月18日有港媒稱,王岐山個人有意「功成身退」,十九大後將離任中紀委書記。

不過,對於十九大後王岐山將選擇功成身退,及王岐山休息的說法目前仍真假難辨。

有分析指,在中共官場上,政治人物往往在敏感時候,對一些敏感問題會模糊焦點,真假難辨。從政治格局上說,江澤民、曾慶紅沒拿下,對王岐山來說算不上功成,所以功成身退的說法似乎有點勉強。

分析:王岐山面臨三種政治去向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分析: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後,面臨着三種政治去向,這三種不同的去向,也將對中共的政局發展產生不同的影響。

一是,習近平打破中共高層「七上八下」的潛規則,在政治局常委留任王岐山,十九大之後,繼續執掌中紀委操刀反腐,全殲政敵江澤民集團。

二是,習近平採取折衷的做法,王岐山不留任常委。但是,王岐山將擔任專門為其量身打造的國家監察委員會的首領,實際仍然把中紀委掌管其下,繼續主掌反腐。

三是,王岐山在十九大上退休,徹底退出中共高層權力中心。

夏小強說,如果是這個結果,證明習近平在黨內遇到反對勢力的極大阻力,無奈之下被迫放棄王岐山,是在向政治對手和江澤民集團示弱。

更嚴峻的是,王岐山下台也是習當局反腐打虎半途而廢的信號。以王之背景、資歷和強勢,反腐尚且鎩羽而歸,即使習用親信接任王繼續反腐,成功率也微乎其微。

對於王個人而言,一旦退出權力中心,即使可以獲得習的保護,但其拿下的成千上萬貪官,對之恨之入骨必將除之而後快,在中共體制內一旦失去權力,結局可想而知。

夏小強說,從現在到十九大召開還有20天時間,可以通過中共高層的政治動態,觀察到王岐山的最終政治去向。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班農密會王岐山談了啥? 法廣:川普前顧問或洩內幕
相關鏈接:
王岐山去留風向標? 中紀委19大前重要會議日期公布

相關鏈接: 學者:習王反腐招無數怨恨 王岐山去留成焦點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鏈接: 王岐山留任疑雲再起 傳紅二代透露去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