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北京文件釋信號 王健林們大松一口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7日訊】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罕見發文,高調肯定「企業家精神」,明確保護私有產權。港媒分析,在重手打擊企業走資和高負債之後,當局或釋放政治訊號,旨在十九大前安撫商界,穩定人心。

9月25日,由中共中央和國務院聯合發佈文件,明確指出企業家是經濟活動的重要主體,要求弘揚「企業家精神」,保護私有產權。

當日,中共喉舌新華網以「中共中央首次聚焦企業家精神」為題發表社論,並在各大媒體轉載。

26日,港媒撰文分析說,該文件有兩大重點:一個是明確產權保護和容錯機制,讓企業家們吃了一顆定心丸;一個是明確政商關係,規範企業家行為,推動經濟發展。

報導指,這份文件發佈的時機敏感。今年6至7月間,監管部門先後出手,整頓企業對外投資和融資活動,萬達和復星等明星民企被點名。隨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大舉拋售國內資產,以「響應」當局「減負債」的要求。商界由此風聲鶴唳。

報導引述觀察人士分析,北京當局此時出台這份文件,顯然起到安撫企業家、恢復其投資信心的作用。尤其是中共十九大臨近,「維穩」成為主調,當局亟需穩定商界人心。

此前幾日,中共外管局還重申,未對萬達真實合規資金匯出及內保外貸限制。當時,有黨媒分析稱,北京釋放該消息的原因有三:

首先,人民幣接連升值,外匯儲備上漲,減輕了資本外流的壓力。因此,已可以對萬達等海外併購明星企業「鬆綁」。

再者,萬達等明星企業已被限制海外併購之類的傳言纏繞已久,會在某種程度束縛企業發展,也不利於十九大之前的穩定。

最後,當局倡導的「一帶一路」等策略需要萬達等明星企業參與,北京這招也為了穩定其它企業海外投資的信心。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