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要長高的必備食物 你都知道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7日訊】青少年孩子要長高長身體,特別需要補充營養,其實都在最天然的食物當中。想要補對地方,該吃哪些食物?據台灣《專為青春期孩子設計的菜市場營養學:4大營養師聯手解決長不高、肥胖、青春痘、發育差等所有問題!》介紹以下食物:

起司是由牛奶提煉製成的,所以牛奶所含的蛋白質、鈣質,以及維生素A、D、B群,鈉、磷、鐵等多種礦物質成分,它也都有。其中豐富的蛋白質及鈣質,是促進骨骼與肌肉發展的重要成分,還能預防未來成年後骨質疏鬆的現象。

起司對於發育中的孩子是很好的奶類補充來源,也不用擔心「乳糖不耐症」的問題,因為牛奶中不宜被消化的乳糖,在製作成起司過程中大部分都被分解掉了。

如果孩子比較瘦小,在正餐之間補充一小片乳酪,藉由鹹鹹甜甜的乳香刺激味蕾,加上其中的維生素B群也能提高食慾,是營養又健康的好選擇。性平、味甘,維生素A有益皮膚及視力的機能正常;所含的乳酸菌及酵素可促進腸道內益菌生長,具整腸效果。

因為是發酵食品,必須以冷藏方式保鮮,而且要注意不要冷藏過久,盡快吃完較好。

黑芝麻營養成分含有大量的脂肪、蛋白質,以及維他命A、B1、E,鈣、磷、鐵、卵磷脂、膳食纖維等等營養。比起白芝麻,在鐵、鈣及纖維的含量上略高一些。雖然含有一半以上的脂肪,但幾乎都是屬於不飽和脂肪酸的酸及油酸,是有利心血管的食物。

100公克的黑芝麻,所含有的鈣將近一千五百毫克,加上其中所含的鎂、磷能幫助鈣質被充分利用,都是有助骨骼發育健全的重要營養。

而黑芝麻向來就被中國人視為滋補佳品,『本草綱目』便記載著久服芝麻可「明眼、身輕、不老」,很適合各年齡層食用,成長中的青少年以芝麻糊當作點心也是不錯的選擇。

性平、味甘,中醫認為黑芝麻能補肝腎、潤腸、健腦。其中含有的芝麻素對於預防皮膚癌、降低膽固醇,保護肝臟及腦神經都有效果。黑芝麻含有豐富的天然油脂脂,建議購回後應放冰箱冷藏,較不容易變質。

小魚乾含有維生素A、D、B2,蛋白質、鐵、鈣的含量也很豐富,脂肪含量卻很少。蛋白質、維生素D與鈣質是孩子長肌肉、骨骼健康不可缺少的基本營養;EPA、DHA是強化大腦、視力的成分,亦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魚骨是非常理想的鈣質來源,但一般魚類的魚骨無法食用,唯有鯷魚、丁香魚、公魚、鰽白等魚類曬乾後的小魚乾貨,或是魩仔魚這一類幼小魚種,能從頭至尾、連骨帶肉一起食用,營養完全不流失,人體可以充分吸收其豐富的鈣質。性溫、味鹹。鈣質除了能預防骨質疏鬆問題,也有助穩定情緒。當體內血鈣濃度降低時,人容易變得暴躁、緊張、情緒不穩,平常多食用小魚乾、魩仔魚、帶骨沙丁魚,可以補充鈣質。

一次購買較多量料理不完時,建議以保鮮袋分裝、平鋪再放入冷凍庫儲存,才不容易變質、走味。

另外,《幼児.小学生のための身長をグングン伸ばすための本》(暫譯:如何讓孩子長得像大樹一樣高)一書指出,把握黃金成長期改善日常生活習慣,是有機會轉逆為勝的!本書作者群之一的營養管理師間宮裕子教你如何從小讓孩子吃出好高度。

想要快快長高,間宮裕子表示,必須確保主食(飯)、肉(肉、魚、蛋、大豆製品)、蔬菜(包含海藻與菇類)、水果、乳製品(牛奶、優酪乳)等五大營養來源均衡攝取。

正餐吃得少的孩子,通常是因為只吃自己愛吃的零食點心,等到真的要吃飯時卻已經肚子飽了,沒有好的營養,當然長不高。間宮裕子建議,即使孩子胃口小,也要好好攝取「飯、肉、菜、果、奶」。

不吃蔬菜的話,體內缺乏維他命、礦物質等營養素,無法順利合成細胞與組織,對孩子成長有不良的影響。間宮裕子表示,可將蔬菜煮成湯品,讓不愛吃蔬菜的孩子也能接受。

牡蠣、牛肉、起司、肝臟、豆腐、納豆、芝麻、杏仁、糙米等食材都含有大量的鋅。另外,也建議在冰箱常備豆腐及納豆,即開即食,方便隨時補充營養。

鋅,對於蛋白質合成以及骨骼發育是不可或缺的,也是孩子成長期時一定要獲取的營養素。然而,間宮裕子表示,由於食材在加工的過程中,鋅會流失,因此常吃方便食品或加工食品,容易鋅攝取不足。

間宮裕子指出,偏食的孩子,容易無法攝取充足的蛋白質、鈣質、維他命與礦物質,使得肌肉與骨骼無法順利生成,影響發育。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