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讓人困擾的口腔問題 第一名就是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7日訊】口臭、牙齒有黃斑,從蛀牙到美觀問題,每天照鏡子時,女性朋友總是特別介意。日本女性網站針對20~40歲的422名女性進行「對於口腔最在意什麼問題」進行了問卷調查,得出以下最讓人困擾的口腔問題。

 

第一名:口臭

最多人在意的問題第一名口臭,讓人在談話中都擔心著是否會被別人發現,除了吃蔥蒜等香氣重的食物之外,口中細菌數量過高也會導致口臭和蛀牙。

刷牙時很難清理到的牙縫齒垢也是細菌和雜菌的溫床,容易引起口臭,因此每天刷完牙後也應進行牙線清理。

第二名:牙齒黃斑

泛黃的牙齒是許多女性的困擾,即使正常刷牙、漱口仍難免會有色素沉澱,很在意的話可以避免吃咖哩、泡菜等沾上衣服就很難去除的食物。飯後漱口,使用含有多磷酸鈉(Sodium Polyphosphate)成分的牙膏有助於預防牙齒染色。

第三位:蛀牙

日本天野牙科醫院院長天野聖志表示,除正確刷牙很重要之外,平時也應避免攝取糖分,如果吃了含糖飲食應盡快刷牙,避免甜食長時間停留口腔,如果在外無法刷牙時,應盡量避免選擇讓甜味長時間停留口腔的食物,或是喝茶沖掉,能夠一定程度的幫助預防蛀牙。

第四名:咬合不正

咬合不正除了牙齒天生的排列之外,不良的咀嚼習慣和臉部的歪斜,也可能導致後天的偏移。然而靠著自力仍很難改善解決,因此要盡快找牙醫師就診諮詢。

第五名:舌苔

日本岡山大學研究所醫藥學綜合研究科預防牙科學教授森田學、醫務人員横井彩的研究團隊,與北海道大學的山崎裕教授發表的共同研究更指出,舌頭表面附著的舌苔面積較大的人,呼出的氣息中乙醛濃度更高。

口中的乙醛被認為是造成口腔癌和咽喉癌的致癌成分,在研究中進行了舌苔的清潔,發現清潔過後,口中的乙醛濃度確實會減少。此外,清潔舌苔可避免細菌在進食中不小心跑進氣管,具有預防誤嚥性肺炎的效果,對於全身的健康十分重要。

睡眠中口腔分泌的唾液少,是細菌繁殖的高峰期,因此最佳的清理時間是早晨時段,可以一天一次使用專門的刷具清除。過度乾燥會不容易清除,還可能刮傷舌頭,因此要在濕潤狀態下清理,平時也要避免口呼吸。

另外,日本鶴見大學牙科病理學教授齋藤一郎指出,口腔保養與抗老息息相關,口腔的老化即是全身的老化,因此像牙周病、口乾症都會讓人越來越衰老。

齋藤一郎進一步解釋,口腔的老化之所以可以視為全身的老化,是因為資料顯示:牙齒咬合的力量與全身肌肉成正比,牙齒越健康的人身體就越硬朗,此外,口腔內唾液較多的人,也被檢測出脫氫表雄酮(DHEA,一種男性荷爾蒙)比例較高,更能維持男性特徵,常保年輕。

牙周病的影響不僅限於口腔,牙周病菌一旦進入血液,會是動脈硬化與糖尿病惡化。新潟大學牙科研究所教授山崎和久指出,血液中的牙周病菌會使高密度脂蛋白(HDL cholesterol,好菌)減少,導致動脈硬化更嚴重。

隨著年齡增長,牙齒開始掉落,極可能是牙周病造成,因為牙齦組織被牙周病菌侵入並破壞,導致無法支撐牙齒,使得牙齒脫落。而且罹患牙周病後,細菌會大量繁殖,使得口臭嚴重。最要注意的是,根據資料顯示,30歲以上的人,至少有8成都有輕度或輕度以上的牙周病。

過了50歲以後,有越來越多的人有「口乾症」的問題。齋藤一郎表示,口乾症顧名思義就是嘴巴容易口乾舌燥,健康的人每天分泌約1.5公升的唾液,但重度口乾症患者只有其十分之一。

別小看唾液,唾液當中也有抗菌成分,當唾液減少時,就更容易感染細菌或病毒。一旦口中細菌變多,不只會口臭,也更容易蛀牙與牙周病。口乾症如果持續惡化,會使舌頭與粘膜感到疼痛,連進食都有困難。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