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將全盤主導財經工作 麾下4大要員浮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7日訊】中共十九大將在10月18日舉行,如無意外,習近平將進入第二任期。有外媒分析,習近平在即將開啟的第二個任期內,經濟工作將仍是重中之重,那麼誰會成為習麾下的財經重臣呢?分析認為,有4大熱門人選。

近日,英國著名經濟學人智庫(EIU)發表一份名為「強大領袖,艱難決定」報告,將李克強劉鶴蔣超良和郭樹清4人,視為今後5年習近平任期內的重要財經決策人。

從過去一段時間的大陸官方公開報導中,似乎可以預見他們未來5年將扮演的角色。

報告分析,如無意外,李克強將在明年展開第二個總理任期,儘管他過去5年表現「低調」,着手處理的多是一些微觀的實務改革。但未來5年,他有一項重要的任務,就是「中國製造2025倡議」,這項倡議旨在升級中國的工業價值鏈,也是國務院職能下的工作。

報告認為,目前擁有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和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雙重角色的劉鶴,對中國財金政策的影響力也不可小看。習近平曾對外賓形容劉「對我非常重要」,在中共黨媒上談論中國財金形勢的「權威人士」,真正身份也是劉鶴。外界估計劉鶴有機會在明年兩會後出任副總理。

現年60歲的蔣超良是湖北省委書記,外界視他為接替周小川任央行行長的最佳人選。蔣引人注意的背景是與王岐山有工作交集。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廣東曾設「廣東省地方中小金融機構和農金會金融風險處置工作協調小組」,組長是常務副省長王,蔣任副組長。

Trivium China的普爾克曾說:「在中國,有機會與一個崛起之星一起救火,往往奠定今後的仕途,而王岐山據稱仍然是蔣超良的支持者。」

報告認為,蔣超良就算不是接掌中國央行,也有望在財金系統其他關鍵崗位發揮所長。

曾經出任中國建設銀行董事長以及山東省省長的郭樹清,一直被視為央行未來的行長,自他出任銀監會主席之後,曾對中國金融制度採取連串打壓風險危機的行動。

風險投資顧問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的分析師曾撰文指:「採取這些新的行動,足可反映郭樹清有意嚴格執行法規,而且比起上一任更無懼於發揮銀監會應有的功能。」

報告分析認為,郭樹清作風強硬、金融練歷豐富,就算不接掌中國央行,他也會在政府內部發揮重要的影響。

報告還預測,「十九大」的人事變動會對中國經濟政策產生重大影響。隨着習近平中央權威的確立,他將會有更多的時間來專註於經濟事務。預計習近平在未來5年的任期內,將會更多投入到經濟上,尤其是金融風險問題。

至於會否如上述估計,還有待觀察。

美媒紐約時報曾報導,習近平是幾十年來最有影響力的中共領導人之一,「十九大」結束後,擁有的權力可能更大,將安排親密盟友擔任黨內要職,為政策及威權主義獲取更廣大的支持,他也可能透過延遲指定接班人,為延長任期奠定基礎。

報導說,習近平極有可能在「十九大」閉幕時公布新人事陣容,明年3月中共人大,幾乎肯定將被再次任命為國家主席,李克強續任總理。

華爾街日報則認為,習近平透過安插盟友進入政治局,將進一步鞏固與集中權力。習近平自2012年掌權以來,利用反腐「打虎」、重組軍隊,成為「習核心」彰顯實力。

外界廣泛預測,成為「核心領導人」的習近平,將比他的前任處於一個更有利的位置,將效忠者們安排在各個最高層級,十九大將被任命要職的全部會是習的人,包括李克強、劉鶴、蔣超良和郭樹清四人。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