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房峰輝張陽涉軍事陰謀 禍起習近平軍改削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7日訊】原中共軍委聯參部參謀長房峰輝和政工部主任張陽在十九大換屆前夕突然落馬,令外界猜測二人是否涉「不軌」行為。港媒日前刊發未經證實的消息指,房和張對習近平軍改削權心懷不滿,曾密謀軍事政變。

香港《前哨》雜誌10月號文章稱,房峰輝張陽二人暗中抵制習近平「肅清郭伯雄、徐才厚遺毒」,多方保護他們的老戰友老同學和老鄉,早已引起習近平不滿,本打算在十九大軍委換屆時讓他們提前退休。

而房、張二人也對習近平心懷不滿。習軍改時強調軍政權和軍令權分開,房的總參謀長因此變成了軍委秘書長,只替習處理日常事務;而張的總政治部也只剩下提供資訊的權力,令兩人覺得自己成為「高級傳令兵」。另外,本來在十九大上有望升任軍委副主席的房、張,卻被要求退休,也令二人心有不甘。

文章稱,房峰輝和張陽於是密謀在十九大前發動軍事政變,沒想到機密洩露,習近平果斷下手抓捕了兩人,粉碎了這場軍事陰謀。

不過,文章並沒有提供兩人的政變計劃與整個事件的細節。其它媒體也沒有相關消息提供佐證。

但是,房峰輝和張陽在十九大前一個多月突然落馬,沒能等到換屆時平安退休,也一度引起了各種猜測,其中包括二人可能確曾「圖謀不軌」。

8月底,港媒披露相關消息時曾提及,二人落馬的背景是軍隊「肅清郭、徐遺毒」。其中,房峰輝是郭伯雄西北軍的「頭馬」,而張陽則與長期掌控軍委政工部的徐才厚關係密切。

根據公開資料,房峰輝最後一次露面是8月15日。當天下午,房會見了來訪的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

而8月中下旬出版的香港《動向》雜誌8月號中一篇中國民主活動家王軍濤的文章指,習近平7月中下旬拿下孫政才、召開京西賓館神秘會議和內蒙古大閱兵,這三個異動顯示,習近平很有可能剛剛粉碎了一場未遂政變,或者正在彈壓一場預謀中的政變。

此外,中印邊境對峙結束後,印媒的一篇報導也暗示了房峰輝可能涉嫌挑起此次對峙,給習近平攪局。

《印度斯坦時報》9月5日文章稱,中印撤軍協議是在習近平更換了聯參部參謀長之後達成的。這說明被去職的房峰輝是中印達成協議的一個障礙,或許他也應該對造成這次對峙負有責任。

據中共國防部8月26日公布,當天下午,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在塔吉克斯坦會見巴基斯坦陸軍參謀長巴傑瓦。這是官方首次證實,原聯參部參謀長房峰輝已去職。

8月28日,中印官方幾乎同時發佈消息稱,持續70餘日的中印洞朗對峙結束。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