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曝軍中最大黑馬 十九大後習近平靠他監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6日訊】中共十九大後,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組成將在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確定。近日港媒獲悉,中共中央軍委紀委書記中將張升民,將成為軍中最大黑馬。如無意外,屆時張不僅進入軍委,而且將是十九大後第一個獲授上將軍銜的將領。也就是說,習將依靠軍紀委這個軍中「刀把子」,強化軍中反腐打虎力度,以此監控全軍。

消息稱,新一屆中共軍委領導層已基本敲定,軍委委員人數將由現在的8人減至4人。

香港《明報》9月24日報導,新軍委仍維持兩名副主席,但委員人數大幅壓縮,由現在的8名委員,變成國防部長、軍委聯參部參謀長、軍委政工部主任、軍委紀委書記4名委員,軍兵種司令不再進軍委。

現任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已滿68歲,接近中共黨政幹部副國級退休年齡,報導稱,下屆國防部長可能由上將魏鳳和接任。按現時人事布局,兩名軍委副主席,如無意外將是許其亮與張又俠。

不過,港媒星島日報曾援引消息稱,為吸取中共前国家主席郭伯雄、徐才厚的教訓,不讓副主席坐大,十九大上中央軍委將增至四名副主席,分管軍隊事務,不再設軍委委員。

報導稱,四名軍委副主席人選分別是許其亮、張又俠、魏鳳和與李作成。

目前,正值中共十九大前的人事博弈時刻,各種放風真假難辨。其中,軍隊作為中共體制的權力根基,其高層人事更是重中之重。

明報稱,中共中央軍委紀委書記中將張升民,在此次軍委格局變化中最引人注目。按照慣例,中央軍委委員必是上將,如無意外,張升民會是中共十九大後第一個獲授上將軍銜的將領。

59歲的張升民與習近平一樣,都是陝西人。他曾長期在原中共二炮部隊服役。

習近平軍改後,張升民職務調整頻繁,儼然成為軍中黑馬。2004年至2014年,張一直在第二炮兵系統任職,官至第二炮兵政治部主任。

去年1月,張升民任新成立的中共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首任政委。同年11月前,任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政委。

今年2月,官方公開報導顯示,張升民取代年滿65歲的杜金才上將,出任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並已晉升中將軍銜。

2月初,港媒曾釋放消息稱,在未來的中央軍委中,軍委副主席這一職位或者不設,或者設置多於4人。軍委副主席不入政治局,稀釋其權力,以防架空軍委主席。

胡錦濤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時,被江澤民架空,大權旁落到江系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手中。郭伯雄的兒子郭正鋼曾稱「全軍將領一半以上是我們家提拔的」。

徐才厚、郭伯雄一死一落馬後,軍方展開肅清徐郭流毒影響的鬥爭一浪接一浪。再加上軍隊全方位改革的推進,習當局晉升的一大批少壯派軍官的迅速崛起。

去年初,習近平軍改後的新體制正式運行,取消七大軍區,劃設五大戰區,並組建或改組成立了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與海軍、空軍並為五大軍種。

有分析指,新一屆中央軍委增設一至兩名副主席,就是為了避免權力過於集中在一兩名高級將領手中。幾名軍委副主席各有分工,都對代表中共掌管軍隊的軍委主席負責,有利於軍委主席掌控全局,真正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防架空 習近平或增設4位以上軍委副主席
相關鏈接: 中共軍委高層大換血 最新將領名單曝光
相關鏈接: 習奪「槍杆子」建「習家軍」全面排除19大隱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