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雞蛋更有營養 放養母雞和飼養母雞有什麼不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6日訊】《Food Chemistry》刊登英國雷丁大學(Reading University)的發表,研究團隊發現人所吃下的雞蛋,其來源母雞的飼養方式可能影響到該雞蛋的營養程度,若是想攝取較多的養分,可考慮選擇自由放養母雞(free-range hens)、或是雞隻有自由活動空間的有機農場(organic farm)所生下的雞蛋。

研究中,作者分析市場中不同來源的270顆雞蛋,結果發現和其他飼養方式的母雞所生下之雞蛋相比,自由放養母雞所生下的雞蛋,其卵黃所能提供人體的維生素D3(Vitamin D3)濃度為57.2 ± 3.1 μg/kg,而養於具自由活動空間有機農場的母雞所下的雞蛋,其卵黃中維生素D3(Vitamin D)濃度為57.2 ± 3.2 μg/kg,和室內飼養雞隻(40.2 ± 3.1 μg/kg)相比皆顯著較高。

另外,台食安建議如何吃蛋、如何挑蛋,大至肉類、蔬菜如何選擇,小則連如何挑一顆小小的蛋也是門學問。怎樣挑到新鮮健康又安全的蛋呢?知名部落客小魚媽在著作《小魚媽安心料理》一書中,提出「五挑」法則,教大家如何正確挑蛋。

挑蛋法則:

1、少量購買。

2、把蛋對著燈光以檢查蛋殼是否有破裂。

3、搖一搖蛋,如果感覺得到蛋黃晃動,代表蛋不新鮮。

4、新鮮的蛋外表粗糙。

5、蛋打破後,蛋黃是完整、挺實的,且可看見乳白狀的繫帶。

另外,據報導有些雞蛋中驗出致癌毒物戴奧辛殘留。若想要避免戴奧辛危害,台灣營養師劉怡里指出,脂溶性的戴奧辛會囤積在脂肪中,可以多吃高纖、含有豐富果膠的蔬果,像是秋葵、海帶、地瓜、蘋果、香蕉、芭樂、奇異果等,並多喝水加速代謝、幫助排除脂肪與毒素。

雞蛋仍是含有豐富營養的食物,只要選擇檢驗合格、品質優良的產品,就能安心食用。蛋,可以說是最省錢又最營養的食材,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曾指出,雞蛋含有蛋白質、脂肪、卵黃素、卵磷脂、維生素A、維生素B群等營養素。

其中,雞蛋黃中的「卵磷脂」能幫助老年人避免智力衰退、健腦益智,而且可以促進肝細胞的再生;維生素A能幫助我們維持良好視力,而維生素B群則是能量的代謝時不可或缺的營養。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