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薑去濕 嫩薑養胃 到底哪種薑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6日訊】是料理食材,對健康也很有幫助。中西醫師陳至奐醫師表示,薑可調理消化、促進循環,有助改善畏寒、手腳冰冷的問題;然而,不同生長期的薑調理身體的效用稍有不同,依照薑採收時間不同,又可區分為4類:

:生長約10個月,薑皮已轉為黃褐色、外皮粗厚、塊莖縮瘦、纖維粗糙、薑汁少而味辛辣。老薑可暖胃潤肺、祛濕、除風寒,暖身健體。

薑母:老薑未採收,留至隔年與新生成的子薑一併挖出,成為薑母。薑母有活血化瘀、抗發炎之效,有助維持健康。

粉薑:生長約6個月,此為半成熟時期,薑皮轉為淺褐色、但外皮仍光滑,塊莖飽滿、肥大,口感最為細緻,亦有肉薑之稱。粉薑屬溫性,可搭配寒涼食材食用,具有健胃津脾之效。

嫩薑:又名為生薑,約生長4個月,嫩薑纖維細、質地脆又多汁,外皮呈淺黃色,顏色偏白但尖端帶有紫紅鱗片,故亦有紫薑、子薑之稱。

根據文獻記載,嫩薑性涼,有養胃醒肺之效,常醃漬作為開胃佳餚,也可用以解膩、清除口中菜餚之味。

嫩薑的最佳保存方式是放在通風良好處:

最適合保存嫩薑的溫度是14℃,濕度是65%,不適合低溫保存。嫩薑不耐乾燥,可用報紙或廚房紙巾包好,放在通風良好的陰涼處。

要用時,就算外皮有點乾,但裡頭看起來新鮮就沒問題。注意嫩薑不可放蔬果室,否則表皮會變得黏黏滑滑,感覺水水的,有時還可能長霉。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