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灣區祭孔大典 弘揚尊師重道

【新唐人2017年09月26日訊】儒家思想,對後人有著深遠的影響,不僅是中華民族,對日本、韓國、以及東南亞地區,都是如此。今年是儒家創始人孔夫子的2,567歲誕辰。來自北加州各界的,800多位人士,在金山灣區華僑文教服務中心,舉行了盛大的祭孔大典,傳承華人尊師重道的美德。

伴隨莊嚴肅穆的鼓點,身著清代禮服的「獻官」與身著明代服飾的「禮生」和「佾生」緩慢步入典禮現場。在「樂生」的伴奏下,佾生跳起六佾舞,完成初獻、亞獻和終獻等三獻禮。

全美祭孔義務總督導馬佳麗:「六佾的『佾』(同義音)字是四四方方的意思,佾的行列依照祭拜對象不同,八佾是祭天子,六佾是祭諸侯。因為孔夫子去世後被封為諸侯,所以祭奠他時跳六佾舞。」

這是北加州華人自1982年起,連續第36年舉辦祭孔大典。仿照台北孔廟的祭典程序,邀請多所中文學校的學生參與。

全美祭孔義務總督導馬佳麗:「現在佾生的穿著是明朝時書生的服飾,手裡拿著籥(同樂音)和翟(同笛音),代表文和武。祭孔的佾舞是根據《禮記》中記載的傳承至今,每個步法都有名稱。」

祭典結束後,台大校友合唱團演唱《禮運大同篇》,中文學校學生朗誦《弟子規》,歌頌聖賢先師孔子以及儒家思想

駐舊金山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馬鍾麟:「孔子的智慧以及道德教育,幫助我們教育下一代,讓我們的下一代更謙遜、更勤奮,以及更加的尊師重道,還有孝順自己的父母。」

菲利蒙學區委員邵陽:「今天看到有很多來自灣區各個中文學校的小朋友,來這邊背誦弟子規和參與慶典,我非常的欣慰。我願意看到更多我們華人的子弟,能夠繼承我們中華文化的優良傳統,並且也影響他們在美國的學習和生活。」

孔子誕辰日也是台灣的教師節,當天馬鍾麟處長還代表僑委會,向從事10年和20年中文教育的教師,頒發優良及資深教師證書及獎狀。

新唐人記者曹景哲、林驍然舊金山灣區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