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司法廳吊銷祝聖武律師證

【新唐人2017年09月25日訊】山東省司法廳,22號以祝聖武律師在微博多次發表所謂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論為由,吊銷其律師執業證。大陸律師和維權人士都認為,司法行政機關無權對網上言論進行處罰,這是中共利用公權力打壓憲法賦予公民監督政府的權利。

祝聖武律師申請,21號山東省司法廳決定就祝聖武涉嫌發表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論擬定被處罰一案舉行公開聽證會。聽證會第二天,山東省司法廳就迅速做出了吊銷其律師執業證書的決定。

河北律師盧廷閣:「司法行政機關主要是管理律師的業務,執業活動當中的,比方說這個違法違規行為,網上言論啊甚麼的,這完全是個人、私人的範疇,所以說司法行政機關很明顯的超出了它的職權,沒有權力對這個進行處罰。」

當局在行政處罰決定書中稱,祝聖武律師通過新浪微博多次發表否定中共根本政治制度、基本原則的言論,影射社會主義制度,利用網絡挑動對中共和政府不滿。

中國人權觀察代理秘書長徐秦:「說他發表了一些批評政府的觀點,是觸犯了國家安全,這是中共它在利用公權力,去打壓憲法賦予公民監督政府的權利。他執業過程中沒有違反相關的法律法規,他的執業權就不應該被侵犯。」

除了祝聖武,近兩年來,山東省司法行政當局對維權律師的打壓還有:對李金星律師做出停止執業一年的處罰;對馮延強律師轉所的刁難;對劉書慶律師註銷了執業證等等。

新唐人記者熊斌、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