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招監控國人 身份證或將大變

【新唐人2017年09月25日訊】中共公安部研發部門最近推出新監控技術「公民網络電子身份標識系統eID」,引發媒體的廣泛關注。外界認為,eID可能將會取代傳統的身份證,而更讓人擔心的是,eID將成為官方監控全民的工具。

在北京9月18號開始舉辦的「網絡安全宣傳週」上,中共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對網絡電子身份標識(eID)的技術進行了展示。

eID,是網絡上的一個身份標識,目前主要分為通用eID和SIMeID兩種,其中通用eID常載入於銀行金融IC卡、社保卡等,SIMeID則主要載入於手機SIM卡中。

據了解,搭載了eID的銀行卡或智能手機,能夠在不洩露身份信息的前提下,在線遠程識別身份。外界認為,eID可能會取代傳統身份證的功能。

互聯網網絡自由觀察人士古河:「它不是取代,完全是對身份證的一種補充,你只要攜帶經過加了eID這種功能的身份證,你走遍全國各地,它就會知道你全部的情況,也就是說,這個卡裡包含了非常多的信息。」

早在2015年,中共當局就已經開始推廣eID。當年曾有媒體報導說,當局開發eID有三個初衷是:精確記錄網上行為、防範網絡詐騙和網絡犯罪。官方宣稱,eID的使用,是為了更好的保障個人信息安全。

古河:「(eID)這種情況的出現,意味著公民的隱私權幾乎傾向於零,政府對公民的監控無處不在,大型的商場、繁忙的十字路口,還有需要對敏感人物進行特定的監控加裝的特定探頭、一些機場、海關等等,警察不需要來問你,你進入那個範圍,它那邊主機上就會自動提示。就是監控工具的一種升級嘛。」

eID推出的相關話題一度登上百度熱搜排行榜。有網友說,打著「為你好、為你安全」的幌子,不斷收縮大陸民眾已經不存在的自由空間,中共在考慮給所有的民眾身體裡植入跟蹤晶片。

新唐人記者易如、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