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貨櫃藏安毒原料1260公斤 台檢警循線逮捕5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5日訊】高雄港查獲一只自中國大陸來台貨櫃,試圖闖關走私製造安非他命半成品原料氯假麻黃鹼,重達1260公斤,估算約可製成安非他命1公噸,約可供2000萬人次吸食。檢警循線逮捕走私毒品集團犯嫌邱姓男子等5人到案,訊問後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邱男獲准。

包括調查局航業調查處、桃園市調查處、財政部關務署高雄關、高雄港務警察總隊、基隆港警總隊、保三總隊第二大隊、桃園縣警局蘆竹分局、澎湖憲兵隊等單位,9月20日在高雄地檢署檢察官吳正中指揮下,勾稽清查數千個「進口五金」貨櫃

過程中,查緝人員鎖定一只自中國大陸來台貨櫃中,發現疑似夾藏毒品,出動緝毒犬協助查緝,當場發現這批利用標示「進口五金」項目木箱密窩內,夾藏這批氯假麻黃鹼1260公斤。

檢警調查出進口商是以人頭戶申設的公司,循線查緝逮捕涉嫌走私毒品集團犯嫌邱姓男子等5人到案,檢察官訊問後將邱姓主嫌、張姓共犯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年前獲情資 佈線過濾數千個「進口雜貨櫃」

調查局航業調查處於1年前,在北部接獲情資,指台灣最大走私毒品集團,利用「進口雜貨櫃」走私製造毒品原料闖關返台,製造毒品販售牟利。

期間經多次鎖定特定目標,但均無進展,7、8月間,又接獲類似情資,9月中旬,經專案小組抽絲剝繭,在全台北、中、南數千個「進口雜貨櫃」中,清理出數個可疑貨櫃,並以鎖定進行監控,也報請檢察官立案偵辦。

9月20日專案小組在桃園市蘆竹區富國路二段緝攔下其中一個貨櫃,財政部關務署高雄關隨即提供貨主資料,專案小組立即循線拘提涉案的張姓男子等5人到案。

在清理貨櫃時,出動緝毒犬、拉曼偵譜儀協助查緝,發現貨櫃中夾藏數量龐大毒品,經檢驗係氯假麻黃鹼。

專案小組清查相關資料,發現貨主係以人頭戶申設公司,登記地點並無實際營運,而貨主為掩人耳目,領貨及接貨時均使用偽造證件申請的預付卡電話通訊。

調查局航高站表示,傳統安非他命製造方法是以麻黃鹼經過氯化、氫化、純化等階段,但氯化階段產生惡臭易遭民眾檢舉,而氯假麻黃鹼只需再經氫化、純化階段即可製安非他命成品,並無產出惡臭氣味,所以製毒工廠可設在任何角落以逃避查緝。

這批1260公斤氯假麻黃鹼可製造出約1000公斤之甲基安非他命毒品,約可供2000萬人次吸食,專案小組目前正循線擴大偵辦中。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