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想點燃中印戰火?「習莫會」內幕曝光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5日訊】中共駐印大使日前首次發文透露「習莫會」內幕。文章稱,在金磚峰會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印度總理莫迪表示,中印雙方不應惡鬥,莫迪對此深表贊同。此前,中印在洞朗對峙曾一度令外界擔心,雙方會擦槍走火。而就在金磚峰會召開前夕,江派軍中代言人房峰輝被免職,傳言其涉嫌搞出中印邊境事件,攪局習近平。

9月22日,中共駐印度大使羅照輝在印度媒體《印度教徒報》發表署名文章,解讀習近平主席與莫迪總理廈門會晤的內幕。

9月5日,習近平與莫迪在金磚峰會會晤,這是雙方自洞朗對峙事件解決後的首次見面,引發各界關注。

文章稱,原定半小時的會晤延長到1小時25分鐘,雙方都有意全面深入交換意見,莫迪的專機為此還延後離開中國。羅照輝陪同參與了這次會晤。

羅照輝在文中表示,習近平向莫迪強調,中印雙方要堅持互為發展機遇、互不構成威脅的基本判斷。而非「惡鬥」。莫迪對此深表贊同,提出雙邊關係能夠實現「1+1=11」的政治效果。

文章還表示,會談成果超出預期,兩國領導人均同意朝前看,開新篇,達成了增進互信、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的重要共識。雙方還同意保持密切高層交往,啟動系列對話機制,展開青年、教育合作。

此前,因鬧得沸沸揚揚的中印邊境對峙事件,曾傳言莫迪不會參加金磚峰會。最終中印雙方在8月28日達成決議撤軍洞朗,近3個月的軍事對峙告一段落。

江派製造中印衝突攪局習進平

中印對峙期間,中共官方出現兩套矛盾的聲音。自對峙發生伊始,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就不斷叫嚷軍事行動,曾聲稱中方「可能會在兩週內清場」。

但同時中共國防部秘邀印度媒體,否認要開戰的說法,並指《環球時報》的觀點,不能代表國防部的立場。

時事評論員朱明表示,中共內部出現兩套聲音,這非常罕見。一方不想激化矛盾,不想引發戰爭;另一方則恨不得馬上打起來。不排除是習近平反腐中失利的江派在中印衝突中攪局,以圖在十九大獲取更大政治利益。

就在中印對峙結束前夕,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上將被突然免職,去向不明。有消息稱,房峰輝涉嫌在十九大前的敏感時刻,挑動中印邊境對峙事件,試圖以此攪局習近平。結果被習緊急拿下。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引述評論人士的話稱,房峰輝在4月份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會談後,配合軍方其他重要將領,在不適當時機搞出中印邊界對峙事件,這無疑撥動了習近平戰爭指揮棒的方向。

至於房峰輝怎麼搞出的中印邊界對峙事件,報導沒有具體說明。

港媒報導稱,房峰輝被指與江派有染,他從任第21集團軍副軍長、軍長時,就成了時任蘭州軍區司令員的郭伯雄的下屬。在郭的提拔下,房峰輝步步高陞,2003年底任廣州軍區參謀長,2007年升任北京軍區司令員,並出任中共建政六十週年閱兵總指揮。中共十八大前夕,他任中共總參謀長。

至於中印邊界對峙事件是否是由房峰輝挑起,截止目前還沒有看到官方的任何說法。不過,房的老領導郭伯雄,此前也曾在習進平出訪印度時攪局。

習近平首次訪印 郭伯雄派兵攪局

2014年9月17日,習近平首次訪問印度時,中共士兵詭異進入中印邊境爭議地區的印度一側,引發輿論嘩然。

同日,印度亞洲新聞通訊社(IANS)報導稱,中共士兵在引起爭議的北部拉達克(Ladakh)地區進入了印度境內約5公里的地方。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在回答法新社的相關詢問時表示,約1000名中共軍隊進入了印度一側,為此,印度「政府向相關地區增派了軍隊」。

《新紀元》報導稱,經調查發現,中印士兵對峙之地,中國稱為西藏的阿里地區,歸新疆軍區的第13邊防團防守。該團有800人左右,也就是說,9月17日那天,新疆軍區13邊防團是全體出動去「挖戰壕」了。

在中共軍隊的編製中,新疆軍區隸屬於蘭州軍區。而蘭州軍區是江派軍中要員原中共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發家的根據地。

網上傳出,習近平9月21日回國後,開始嚴厲整肅軍隊,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被抄家。2015年4月9日,郭伯雄被調查,但對外沒有公開。2015年7月30日,郭伯雄被開除中共黨籍,並移交軍事檢察機關處理。2016年7月25日,郭伯雄被判處無期徒刑。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