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醫生施救剪爛病患衣服遭索賠 網友:家屬胡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4日訊】日前,有急救病人的醫生,因為在搶救呼吸和心跳都已經停止的病人時,剪掉了病人的衣物而被其家屬索賠1000元人民幣。

事發於湖北武漢,9月11日,在網吧工作的一名男子李某突然昏迷倒地,被送到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進行搶救。醫護人員一邊進行按壓,一邊剪掉昏迷男子的衣物。經全力搶救,病人終於脫離了生命危險,被剪掉的衣物也被當作垃圾扔掉了。

醫院急救中心的副主任夏醫生表示,被送到醫院的男子當時昏迷不醒,呼吸和心跳都已經停止,情況緊急。據夏醫生介紹,醫護搶救的過程需要為病人按壓、輸液和上呼吸機等,但這些操作都要去掉病人的衣服才行,而剪掉衣物是最快的去掉衣服的方法。

然而在病人被搶救過來的幾天後,李某的父親來到醫院進行投訴。李某的父親稱病人衣物被醫生搶救時剪掉了,此外病人當時衣袋內的500元現金和身份證等也丟失了,要求醫院進行賠償1500元。李某的父親甚至還兩次報警。

李某的父親對醫院搶救病人剪掉衣物表示認同,但是他指出,醫院要保管好這些衣物,交還給家屬。他認為索賠1500元是合理的,因為衣服、褲子和鞋子大約折合500元,另外還丟失了衣物內的500元現金,還要去補辦身份證等「誤工費」。

李某的父親對醫護人員的搶救表示心存感激,但是他強調「一碼歸一碼」,醫院提供的服務是有償的,需要承擔自己因工作上的疏忽而造成的後果。

經過調解,李某的父親和院方達成協議,接受了院方的1000元賠償。據悉這筆錢是最初參與搶救的醫護人員湊出的。

夏醫生表示,當時只是想盡力搶救生命,確實沒注意到一些細節。最初家屬來索賠,心裡卻是有些不舒服,但後來也能理解,「醫院在這次事件中確實有不對的地方」。

事件披露後,各方議論紛紛,不過大多表示病人家屬做法欠妥。香港媒體表示,「正所謂『錢財身外物』,再貴重的財物也不比人命重要。為了救人,醫生在遇到緊急情況時,有時也需要剪爛病人衣物,爭分奪秒為病人施救」。

網民表示「你呼吸心跳驟停的時候,醫生一定會等你家人到場自己剪開,再進行搶救。」「醫生沒有過錯,家屬胡鬧!」「社會何時已經到了這種可恥、可嘆、可悲的地步。」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