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聯大闖禍 擅自發布有關核武聲明引發韓國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4日訊】日前有海外消息稱,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紐約參加聯大時,擅自對外發布有關韓國承諾「不在半島再次部署戰術核武器」的信息,被指不實,引發韓國代表團內部的「嚴重不滿和抗議」。

當地時間2017年9月20日,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與韓國外長康京和舉行了部長級會談。

這次會談一結束,中共外交部就向全世界發布雙方會談的內容,重點強調了「韓方堅持半島無核化,將恪守不在半島再次部署戰術核武器的承諾。」

隨後,中國大陸各大門戶網站紛紛跟進報導了上述內容。

不過,日前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韓國代表團知情者」爆料稱,「韓國代表團看到中方此種表述後,立即向外交部長康京和本人求證,她顯然不認可中方的單面之詞。」

上述「知情者」稱,韓國外長雖然表態韓國將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原則」,但「根本沒有提及『戰術核武器』」的說法;韓方並未放棄「重新部署戰術核武器」這一安全牌,而且聲稱「絕對沒有任何理由」向中共外長作出如此承諾。

該文表示,中共外交部的這種做法「引發了韓國代表團內部的嚴重不滿和抗議」。韓方稱:「中國(中共)外交部單方面發布的中韓外長紐約會談的上述內容,令人費解也是不可接受的;韓方將堅持自己的原則立場,處理半島危機。」

同日,韓國具有影響力的媒體《朝鮮日報》也對此報導說,21日,韓國外交部針對朝鮮問題曾囑咐康京「為了安理會決議徹底而透明的履行,中國方面應發揮帶頭作用」。但是中共外交部表示康長官說的是:「韓國為和平解決韓半島核問題而一直努力,絕對不願韓半島再次發生戰爭,韓國方面堅持韓半島無核化,將恪守韓半島不考慮戰術核武器的承諾。」漢語中『恪守承諾』的意思是『遵守公約』。

報導重申了韓國政府的立場,即:「韓半島無核化原則並沒有變化,沒有討論過戰術核武器。」但是並沒有放棄重新部署戰術核武器這一安全牌,更沒有理由對中共外交長官作出這種承諾。

此前,韓國國防部長官宋永武在9月4日曾經作出「把引進戰術核武作為選項之一」的表態,引發各界強烈關注與輿論升溫。隨後,宋永武立場似有所轉變。他在18日於國會講話時表示,重新在韓國部署美軍戰術核武器「不妥當」

韓聯社18日報導說,宋永武當天在國防委全會上表示,美軍從韓國撤核時與現在情況大不相同,韓軍現在有能力依靠韓美協防機制超越時空來彌補戰術核武空白。這個表態被認為與此前的立場有所不同。

9月22日,在中共外交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現場提問:

「20日,中韓外長在紐約舉行了會談。會談後,中國外交部發文稱,韓方表示將恪守不在半島再次部署戰術核武器的承諾。但韓國外交部否認說過此話。請中國外交部確認這是否為韓國外長的表態?」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迴避了直接回答問題,僅聲稱韓方高層近來不止一次有過不會重新在朝鮮半島部署戰術核武器的表態,並稱這是公開的。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