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核爆基地坍塌?豐溪里3.4級淺層再震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4日訊】朝鮮週六(23日)發生了3.4級地震,韓中兩國都有探測到。中共官方爆出兩種說法,一說疑似核爆,又說不是核爆。有專家指,此次地震與朝鮮近期的核試驗有關,核試驗點的地質變化或引發坍塌。此前有學者提醒,核試驗點坍塌引發的核洩露將影響中國境內。

據美國之音24日報導,韓國和中國23日都探測到朝鮮發生了一次3.4級的淺層地震。地震發生在北緯41.36度,東經129.06度。

韓國國家地質局分析認為,這是天然地震,因為沒有發現通常伴隨著人工地震的那種聲波。不過,據悉,朝鮮以前歷次地震都是由核試驗引起。

美國地質調查局則表示暫時不能確認地震是人造還是自然的。不過,路透社引用新華社的報導說,這次地震的震中與9月3日朝鮮第六次核試驗造成的類似淺層地震大致相同。

這個說法似乎來自新華社對外的英文報導,在新華網上目前沒有這篇文章。

中國地震台網的通報則表示,北京時間23日16點29分,「朝鮮(疑爆)3.4級地震」,震源深度只有0公里。

不過,奇怪的是「中國地震台網速報」微博號的說法卻與此不同,微博稱,「根據地震、次聲記錄和對朝鮮半島地區各類地震事件(包括歷次核試驗事件)的會商研究,判定此次事件不是核爆,具有天然地震的性質。」

不過,中韓雙方都認為,這次地震發生在9月3日核試驗地點附近。

雖然暫時不能確定朝鮮此次地震是否由核試驗引發,不過,有專家指地震與朝鮮上次核試驗造成的地質變化有關聯。

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組織的負責人拉西娜•澤博(Lassina Zerbo)在推特上寫道,星期六的地震和後來的小幅震盪,是與朝鮮3日核試驗有關的事件,和那次核爆造成的地質壓力有關。

總部在美國的「有關科學家聯合會」的大衛•賴特(David Wright)認為,「近期的大型試驗造成了地質變化,看來這些小震大概與這種變化有關。」

朝鮮3日進行第6次核試驗,美國和中國地震專家表示,此次核試驗相當於氫彈級,爆炸當量在100千噸至100萬噸之間,核爆引發6.3級地震,地震發生在地表,位於朝鮮豐溪里核試驗場。

在第一次震後5分鐘,地震專家又偵測到一次5級震動。專家指,這可能是核裝置所在的坑道發生塌陷所致。

從外媒發布的衛星照片顯示,朝鮮核基地的山體出現崩塌跡象。有專家分析,如果核爆坑道出現坍塌,會讓核爆污染物通過蘑菇雲外洩。

中國核學會前理事長王乃彥表示,如果朝鮮在豐溪里核試場再進行一次核試,整座山可能會內陷坍塌,地面上只餘下一個洞穴,裡面的輻射將外泄飄向整個地區,包括中國在內。

中國地震台網在朝核爆當天公布,朝鮮發生6.3級地震;中國東北吉林、長春、瀋陽、延邊等城市均有明顯震感。

9月13日,與核爆基地僅僅一百餘公里的中國長白山南景區發布「暫停對外開放」的通告。

13日深夜,長白山景區再度發布微博「澄清」,稱景區推遲開放延後的原因是景區山體突發落石,需進一步清理。不過,這條微博不足一日即被刪除。

長白山南景區關閉的通告引髮中国網友擔憂,懷疑是否遭受核污染。

早在2013年朝鮮第三次核爆後,《朝鮮日報》7月11日報導稱,時任韓國總統朴槿惠對韓國各媒體人士透露:最近訪問北京時,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透露,因為朝鮮搞核試驗,鴨綠江那邊的水質受到了影響。鴨綠江的源頭就在長白山。

不過,鴨綠江水質受到核污染的信息卻在大陸被封殺。

核試驗可能引發的核污染问题令人極為關注。韓國原子能安全委員會8日宣布,韓國境內已檢測出放射性物質氙。

13日,該委員會再次確認,韓國北部的探測儀器分別在韓國九個地方發現了氙-133元素,移動探測設備也在韓國東部海面上四次發現氙的同位素。這些放射性元素可確定來自於朝鮮核試驗

中國邊境距離朝鮮核試驗的地點比韓國更接近,但中共環保部卻宣稱,環境輻射「未超出標準」,「目前未對我國環境和公眾造成影響」。中韓兩國不同的說法令民眾生疑。

此外,核爆引發地震也加劇了長白山火山爆發的可能性。韓國延世大學學者洪泰京擔憂,朝鮮近年來頻繁核試驗,引發的強烈地震可能使地下產生巨大壓力變化,位於中朝邊境的長白山火山面臨爆發的危險。

而長白山南景區稱關閉的原因是,因山體突發落石,引發安全隱患。這也佐證了長白山已受到核爆的嚴重影響。

長白山是一座休眠活火山,在過去一千年中它曾先後噴發10次,最近一次是在1903年。

韓國釜山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尹成孝還指出,長白山頂部的天池有20億噸水,如爆發火山,其威力將遠遠超過冰島火山。

還有研究稱,長白山火山一旦噴發,其破壞性能量的60%將傾瀉於中國東北一側。東北一帶或成死亡區。

週六朝鮮發生3.4級地震後,中國地震台網還表示:「該地震周邊50千米範圍內無中國境內城市」。有分析指,如果不是核爆,中共為何要強調朝鮮地震發生地與中國的距離,此舉令人生疑。

目前正在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的朝鮮外務相李永浩9月21日發出警告說,朝鮮可能在太平洋上空進行一次氫彈試驗。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學者:朝核已是「沒有剎車的高速列車」速作最壞打算
陸專家:朝豐溪里核基地可能坍塌 污染危及中國
長白山南景區疑云:深夜發微博「澄清」 不足一天被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