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理事會吸納人權惡棍 美副總統嚴厲批評

【新唐人2017年09月24日訊】新聞週刊(595)帶您回顧,聯合國安理會週三舉行高級別會議,美國副總統彭斯受邀出席。響應前一天川普總統呼籲改進聯合國現狀的言論,彭斯嚴厲批評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接納了許多最惡劣的人權侵犯者,並敦促安理會,對此進行改革。

週三,在聯合國安理會的發言中,美國副總統彭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措辭嚴厲,稱其已經違背了其成立的初衷。

彭斯:「事實是,『人權理事會』名不副實。」

彭斯指出,目前人權理事會的成員國,包括一些最惡劣的人權侵犯者,如鎮壓人民的古巴和破壞民主的委內瑞拉。

彭斯:「今天,『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吸收和接納了許多最嚴重的人權侵犯者。人權理事會的絕大多數成員國,甚至沒有達到最基本的人權標準。」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現有47個席位,通過無記名投票產生。其中亞洲13席、非洲13席、東歐6席、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8席、西歐及其他國家集團7席。

90年代初期,由於制度漏洞,一些人權狀況惡劣的國家,得以進入人權理事會的前身—聯合國人權委員會。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此前曾就此提出了改革方案,包括理事會選舉,應基於成員國的人權記錄,而不是其口頭承諾;同時廢除無記名投票。

黑利:「必須採取行動,不讓惡劣的人權侵犯者進入人權理事會。是誰投票給侵犯人權的國家,讓它們進入人權理事會,必須公之於眾。」

今年9月5號,美國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通過大量人證和案例,披露中共恐嚇聯合國專家和員工、阻撓中國公民參加聯合國活動,不斷削弱聯合國的人權機制。

聯合國協會聖地亞哥分會前代表陳師眾博士:「中共對法輪功這個議題的阻撓是最嚴重的,比如說我們在聯合國舉辦的人權研討會,一些(聯合國)工作人員就被收買,調換我們的房間,阻撓我們開會。」

知名經濟學家何清漣早在2013年就曾撰文指出,自那些迫害人權的政權進入人權理事會後,中國(中共)就與他們結成了反人權批評的非正義同盟。再加上利益收買以及威脅非政府組織和小國政府,讓他們爲了中國給予的利益而不講任何原則,拒絕任何批評中國(中共)的議案,以實現中國(中共)對國際社會的操控。

何清漣形容,這種情況下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有如一個「狼議會」,羊向狼議會投訴,其中某隻狼吃了羊,會有用嗎?

彭斯這次也在發言中指出,當前的人權理事會,對許多最嚴重的人權侵犯者,視若無睹。他表示,安理會要想有效達成「維護世界和平」的使命,僅有維和行動是不夠的,還要改革,使人權理事會能真正推進人權。

彭斯:「世界上一些最危險的政權,也是世界上最嚴重的侵犯人權者,這並非偶然。在伊朗,朝鮮等專制政權中,我們再次看到歷史的真相:那些在國內顛覆其人民自由的國家,在國外則破壞主權和安全。」

聯合國陋習由來已久,中共對其的操控各界雖心知肚明,卻礙於各種因素而保持沉默。如今美國在強勢總統川普的領導下,帶頭發聲,推動聯合國改革,成效如何,各界拭目以待。

記者:梁東 剪輯:黃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