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強震 32年前夢魘同一天重演

【新唐人2017年09月24日訊】新聞週刊(595)這個月初,墨西哥才發生造成98人罹難的強震,9月19日,再度發生7.1強震,包括首都墨西哥城與中部各州都傳出嚴重災情,截至目前,至少已經知道有近300人罹難。 劇烈的晃動造成學校、辦公大樓在內幾十棟建築物倒塌。事實上,1985年的同一天,墨西哥市也發生造成近萬人死亡的大地震,夢魘重演的巧合讓人不敢置信。而就在週六,墨西哥再次發生里氏6.2級強震,傷亡情況不明。

整棟建築劇烈搖晃,成千上萬民眾驚慌地從建築湧向街道,交通為之癱瘓。墨西哥市數十棟建築倒塌,到處揚起煙塵,汽車遭建築物掉落的瓦礫壓壞。

墨西哥當地時間19號下午1點14分,發生芮氏規模7.1強震,震源深度51公里。震央接近布埃布拉州(Puebla)小鎮,距離墨西哥城約123公里,這是兩週來第二次的強烈地震。

這場地震目前造成至少近300人死亡,一半以上都集中在墨西哥市。放眼望去,建築物倒塌,道路斷裂,瓦礫遍地,3層樓高的校舍也在瞬間夷為平地,還有不少民眾被困在建築物下面,觸目驚心。

墨西哥教育部長特維諾(Javier Trevino)證實,位於墨西哥市的小學也在強震中崩塌,奪走25條人命。此外,因為辦公室倒榻,5位台灣僑民深埋在瓦礫堆中,確定都不幸罹難。

墨西哥總統涅托宣布三天哀悼,緬懷遇難者,並表達了國家對死者親人的問候。

墨西哥禍不單行,在7日才剛遭遇一場規模8.1的強震,奪走百人性命。 更巧合的是,32年前的9月19號,墨西哥城也同樣發生災情慘重的大地震。

在一陣搖晃和聲響之後,晨間新聞的畫面就此停格。1985年9月19號上午,墨西哥城發生芮氏規模7.8的地震,當時造成9500人死亡,上萬人受傷。

32年後的同一天,墨西哥總統涅托(Enrique Pena Nieto)出席在墨西哥城舉行的紀念儀式,並舉行全國範圍的地震防災演習。沒想到,才過幾個小時,竟然又發生了芮氏規模7.1的大地震。地震災情衝擊首都人口稠密區。

連續半個月內遭遇強震,美國南加大地球科學教授維達勒指出,墨西哥城地質結構比較脆弱,底層土壤鬆軟潮濕容易液化,只要遇到地震,搖晃程度簡直就像盤子上的果凍。此外,墨西哥市仍有許多屋齡老舊的建築物,沒有加強防震措施,甚至在不恰當的地質結構上繼續蓋房子。

土壤液化、建物老舊,讓墨西哥每每遇上地震就死傷慘重。墨西哥政府近年雖全力研發地震預警系統,期望降低地震損傷,但當地居民表示,19日部分地區的預警系統發生故障,導致不少民眾錯失逃生機會。

救援工作緊急進行,期望能在最短時間內救出瓦礫堆受困的民眾。

當地居民Mireya Lopez:「我們現在相當團結,大家都很擔心(困在倒塌的學校裡的)孩子,我們會耐心等待,明天也會繼續協助搜救。」

搜救志工:「搜救十分困難,因為整個建築結構像三明治一般崩潰瓦解,我們在牆邊和地下樓層發現最多受困民眾。」

墨西哥總統涅托:「我們現在的首要任務是繼續搶救(瓦礫堆)下麵的民眾。所有有需求的人都可以找緊急的服務機構,包括社會安全機構、墨西哥石油公司、軍隊以及海軍。」

強震引起國際關注,周邊各國已經準備伸出援手。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第一時間在推特發文,表示「上帝祝福墨西哥市市民,我們與你們同在,我們將會在那裡協助你們。」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也推文:「墨西哥市傳來巨大的災情,我的心與受今天地震影響的民眾在一起,加拿大準備好要去幫助我們的朋友。」

包括美國,西班牙,以色列,日本和其他拉美國家提供的技術和專業幫助。墨西哥城市長也對國際援助表示感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