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承認蒐集用戶信息並可向政府提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4日訊】近日,騰訊旗下的微信版本做了更新,所有進入蘋果(iOS 6.5.16)、安卓平臺(Android 6.5.14版本)的手機用戶,第一次使用微信時,都會受到《微信隱私保護指引》,「不同意」就會被強迫退出而無法使用。

雖然微信仍然堅稱「保護用戶隱私,是該公司一直堅守的理念」,但卻被大陸媒體批評「宣告是用戶授權把信息交給微信」,網友也指責所謂的保護指引根本是「霸王條款」。

大陸的門戶網站百度在發布微信新的隱私保護指引時,還指出了外界對指引的質疑,認為微信現在的更新是在中共網信辦《網際網路群組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發布後,這是打自己的臉。

從朋友圈的各種廣告就可以看出,微信用戶的聊天被監控,早已經是不能明說的秘密,不過微信此次發布的所謂隱私保護條款,卻有著強制用戶接受監控的嫌疑。

據瞭解,十九大即將召開,中共逐步在收緊言論。9月7日,中共網信辦發出《網際網路群組信息服務管理規定》,要求各個QQ、微信群組的建立者和管理員旅行管理責任。同時中共施行「連坐制」,群員有違反法律的聊天內容,群主要負全責。據悉在《規定》實行幾天後,大陸已有多位「群主」被拘留。

微信的新《指引》表示,不會主動共享或轉讓用戶信息,在獲取用戶個人信息前會先徵詢用戶意見。不過其中明確指出,「按照法律,境內用戶信息儲存於中國境內」,而且「用戶使用微信或發朋友圈時,微信會保存你的信息」。

微信在大陸有著最多的手機用戶,是最大的即時通信平臺,即使在香港和臺灣也有不少用戶,甚至在印度也有著一定的用戶規模。因此微信新的《指引》出臺,立即引起了一些傳媒的關注。

臺灣的風傳媒直接指出,微信實際上已經承認「中國(共)政府已掌握所有網友資料!」而印度媒體Moneycontrol在報導時,標題使用的是「微信承認所有用戶的資料都會向中國政府披露」。

騰訊監控用戶,在網民開來早就是公開的秘密。不過微信的新《指引》等於是不打自招,用戶在新指引下才可以繼續使用微信,這就是明白的承認了強迫用戶接受被中共當局監控的事實。

據報導,擁有數億用戶的微信,這次除了直接承認強迫用戶同意接受監控外,還表示為遵守相關法令,可以將用戶信息提交給中共执法部门。不過,在中國大陸,由於司法權並不獨立,因此執法部門和政府往往被視為一體。有分析指出,中共當局可能已經全面掌握了微信用戶在網路上的所有資訊。

據香港媒體報導,最近的3個月,大陸使用的WhatsApp曾經出現過短暫的癱瘓,有外界分析指數中共當局在測試對WhatsApp的控制。據稱WhatsApp是在大陸可以與微信分庭抗禮的手機即時通信平臺。

網友表示「這算啥新聞,用腳趾頭也能想得到的事。」有臺灣網友表示,「中國不意外啊,所以才不想用微信,隱私?人權?在中國的產品上根本找不到」。

也有網友呼籲「大家一起抵制微信」,「我也是拒絕使用微信的,這和做不做虧心事沒關係,再『不做虧心事』也不希望自己的隱私被人窺視。」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