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脈台灣經濟 彭淮南:解決五缺有助投資

【新唐人2017年09月22日訊】央行今天召開理監事會議,確定利率連5季不變。至對於台灣的經濟表現,相比其他亞洲國家來的差,彭淮南提出2大關鍵,包括國內長期投資不振,加上五缺等因素干擾,建議政府加速簽署FTA,也要改善投資環境。

身穿標誌白襯衫,當起彭老師,央行總裁彭淮南,出席第三季理監事會議會後記者會,利率連5季維持不動,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為1.375%、1.75%、3.625%不變。

央行總裁彭淮南:「通膨的壓力,通膨的展望,產出缺口,實質利率,中央理事會,15位理事,一致出席,以15比0,通過維持政策利率不變。」

主計總處上調今年GDP為2.11%,整體經濟似乎緩步復甦,不過彭總裁一語道破,台灣內需、出口、投資樣樣出了狀況,比亞洲鄰近國家表現差,關鍵就在投資不振,2010年台灣投資佔GDP比重還有25%,2016年只剩下20.8%,加上生育率低,內需當然好不起來。

彭淮南:「假如用時間序列來看的話呢,我們投資佔GDP的比率呢,2010年是25%,一直滑下來一直滑下來,滑到去年變成20.8%,假如經濟部能解決五缺的話,我想對於經濟是有幫助的。」

把脈台灣經濟,彭總裁說,五缺問題得解決,產業升級,不是光靠匯率升值,就能搞定,區域經濟整合,分散出口市場,都要做。

彭淮南:「所以我們要鼓勵提高生育率,提高女性的勞參率。增加公共的托育機構。政府能夠推動高品質的基礎建設的話,可以提高生產力,增加有效需求,帶動經濟成長。」

至於不少台灣公司被海外併購,就連宏達電手機部門喊賣,彭淮南也很關心。

彭淮南:「華亞科被美光併購,倒是經營得很好,而且美光說它一年要在台灣投資多少。那hTC被它(Google)併購,是不是會把hTC經營得很好,這個hTC這是一個波動很大。它會成為股王,它會一下子跌下來,這是非常非常波動的,我們祝福它。謝謝。」

與記者一一握手致意,這是彭淮南出席的最後兩場理監事會,說自己明年就會退休,這是他最後一項公職,繼任人選,和對新內閣的看法,敏感問題四兩撥千斤。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