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研究:中國63%農村孩子沒上過高中

【新唐人2017年09月22日訊】美國經濟學家日前披露,中國農村有63%的孩子沒上過高中,農村中小學生也普遍存在營養和健康問題,甚至半數嬰幼兒有智力發育遲緩現象。這個研究結果引發人們再次關注中國城鄉教育差距問題。

經濟學家羅斯高(Scott Rozelle)是美國斯坦福大學「農村教育行動計劃」(REAP)的負責人之一,過去37年來,他和中國多所大學、研究機構合作,致力於縮小中國城市跟農村教育的鴻溝。

研究發現,中國的城裡93%的孩子上過高中,這個數據高於美國的92%,然而在農村,63%的孩子,一天高中都沒上過。

針對中國城鄉教育存在的嚴重不平等現象,英國《經濟學人》今年4月中旬也連續發表多篇文章予以揭露。其中提到,四川山區的兒童為了上學需要攀登800公尺天梯,甚至有孩子因此喪生,而北京郊區一所寄宿學校一年學費就高達36元萬人民幣,還能直接享受海外教育。

深圳教育培訓業高數老師孟醒:「城鄉差距,這個差距很大,像大城市,一線城市,一般的小學、初中,一般都是本科畢業生,或名校畢業,甚至是碩士生,一到農村的話,好多可能都是專科,甚至以前的老師在教學,學歷上差很多,包括開的課程都會差很多,農村像音樂、體育,這些素質教育的科目,根本就沒有老師,好多學校都不開。」

原北京教師蔣建學:「師資這部分就差了很多, 那硬件差的就更多了,城市裡面,尤其是好的學校,那它的硬件都是第一流的,非常棒,中國城鄉差別確實是很大,大城市菁英階層比較多,孩子上學非常貴,有錢人嘛,我覺得還是經濟的不平衡造成的,像北京四中那個學校,很多高幹子弟的孩子都在那上學,那他條件你怎麼能比呢。」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指出,中共並不是為了提高國人的素質而辦教育的。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它並不是說希望整個國民素質的提高,它是為維護它中共統治,它把世界上的一些民主強國作為它的假想敵,所以它希望在教育上領先,它對於城市教育,尤其是城市的高等教育和所謂的重點教育,它有大量的投入,而對於基礎教育,特別是農村的基礎教育,基本是被忽視的。地方政府為了做政績,在教育上同樣是跟中共的中央政策是一脈相承的,所以整個中國目前教育的狀況都是農村人口的教育問題被忽略。」

此外,羅斯高的研究團隊對中國近20個省份13萬多名農村中小學生進行體檢後發現:27%的孩子貧血,33%有寄生蟲,25%視力得不到矯正,普遍存在營養和健康問題。

大陸獨立撰稿人朱欣欣:「中共對農村的投入很少,尤其現在很多家長們,農村的年輕人都離開了農村,剩的都是老人和孩子們,孩子們缺乏照料,農村因為經濟落後,很多地方孩子們營養遠遠跟不上。中共搞得什麼給農村孩子進行午餐補貼,很多地方都被當地的各級官員貪污,這樣的問題也很嚴重。」

報導說,中國某縣城主管農業的政府部門辦公的地方是一座寶塔,一到晚上,閃閃發光,美輪美奐。然而,當羅斯高問官員,為什麼不能給這裡的孩子提供營養午餐時, 聽到的答案卻是:「沒錢」。

羅斯高的團隊從2014年開始,還給中國農村0到3歲的嬰幼兒做智商測試,結果發現45%到53%的人智商低於正常水平。美國經濟學家、諾貝爾獎得主詹姆斯‧赫克曼(James Heckman)指出,年紀越小,投資回報率越大,對0到3歲的嬰幼兒每投入1美元,對社會和個人的回報可達18美元。

那麼,中共對中國 0到3歲的孩童投入多少呢?羅斯高的回答是「零」。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