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栗戰書站台? 習近平突現身中辦組織生活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2日訊】近日,中共官媒對外披露了一個月前習近平突然現身中共中央辦公廳,「專門抽出時間」參加中辦黨委直屬黨支部的「組織生活會」的消息。正當中共十九大前高層人事博弈異常激烈之際,喉舌媒體的這個蹊蹺舉動,被外界普遍解讀為北京當局力挺栗戰書的一個明顯信號。

中共喉舌媒體人民網9月19日突然報導稱,習近平8月13日以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身份視察了中共中央辦公廳,「專門抽出時間,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了所在黨支部的專題組織生活會。」

作為中共頭號喉舌媒體,人民網為何現在突然要把一個多月以前發生的事翻出來報導一番呢?外界都在琢磨,這個蹊蹺的舉動背後究竟有何玄機?

海外多家媒體日前發文分析中共喉舌的上述蹊蹺舉動認為,這是北京當局在權力博弈的一個關鍵時刻,蓄意對外釋放力挺栗戰書的一個明顯信號。

有分析指,十九大召開前的緊張時刻,習近平連9月19日在美國紐約召開的聯合國大會都放棄了,說明他「異常繁忙」,在這樣的背景下,習近平還「專門抽出時間」視察中樞機構——中辦並作講話,足見他對中辦的重視,同時也是去為主管這一機構的栗戰書站台。

喉舌媒體在事件都過去一個多月後再次把相關消息報導出來,顯然是因為當前的政治鬥爭形勢下,需要對外釋放出北京當局支持栗戰書的明確信號。

栗戰書一直被海內外輿論界視為中共十九大進入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的大熱人選,如今再獲習近平的「站台背書」,其政治仕途的勢頭將繼續看漲。

《自由亞洲》電台9月21日發文表示,栗戰書自從2012年9月擔任中辦主任以來,在令計劃案以及令落馬後在中辦系統全面清除令的影響和遺毒過程中發揮了關鍵性作用,更成為擁戴、輔助習近平,為其鞏固手中大權立下汗馬功勞的左膀右臂。五年來,無論習近平是在國內考察還是外訪,栗戰書都隨侍其左右。

外界預估,十九大上栗戰書將從中辦主任職位上進階政治局常委。有分析指其是接任中紀委書記的最佳人選;也有輿論認為目前已經是中央書記處書記的栗戰書,或將接替劉雲山主管中共黨務。

稍早時候,香港媒體稱爆料稱,今年7月26日在京西賓館舉行的省部級官員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出了中共十九大前的「四個不惜代價」的指示,其內容包括:「不惜代價保護陷入風口浪尖高層領導」、「不惜代價整頓黨內反對勢力」「不惜代價應對十九大前後外部壓力」「不惜代價消除內部不穩定因素」。

其後,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和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在其治下傳達習講話,不約而同講到維護「政治安全」「意識形態安全」。

對此,海外輿論普遍認為,這些消息透露出中共高層權力博弈的激烈性,而喉舌媒體需要在眼下再次炒作習近平視察中辦的消息,也說明栗戰書可能在黨內受到了攻擊或遭遇了某種障礙,所以北京當局需要在這個關鍵時刻向外界釋放出明確支持栗戰書的訊息。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