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加強調查維權律師 709鎮壓延續?

【新唐人2017年09月21日訊】國際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19號表示,中共司法部最近至少對6個省份接下政治敏感案件的人權律師,及事務所實施業務檢查。有維權律師表示,這是「709案件」的一個延續,中國維權律師面臨的處境就會更加艱難。

19號,國際組織人權觀察發布新聞稿稱,自今年9月起,北京、廣東、廣西、河南、湖南和雲南等地的司法廳局,在政府操控的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和公安機關配合下,對至少七家律師事務所展開所謂的「全面考核」或「調研」。

18號,大陸知名維權律師莫少平在北京的法律事務所,遭司法單位突擊檢查。

據《蘋果日報》的消息指出,北京市司法局長、西城區司法局局長、西城區律師協會會長,市司法局律管處處長、區律管科科長連同西城區政法委、公安分局、司法所人員一行10人左右,來到莫少平律師事務所,召集該所所有在北京的律師開會,宣佈鑑於「十九大」即將召開,要嚴格管理律師、規範執業,將對該所進行「專項檢查」,之後十幾天將分別約談律師、財務人員、行政管理人員等等。

北京道衡律師事務所主任梁小軍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當局已經查過他們的律師事務所了,目前還不知道結果。

北京道衡律師事務所主任梁小軍:「沒有什麼『專項檢查』,是全面檢查。就是對我們的財務制度、人員管理、案件收件登記、文書的開據,進行全面的檢查。」

據了解,這一次的檢查比以往更為嚴格,執行檢查的官員人數比以前更多,層級比較高,一些律所接受檢查的時間也特別長。

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訪問學者騰彪:「這應該就是『709』的一個延續,中國的維權律師面臨的處境就會更加艱難,但是這種清洗並沒有讓整個的維權運動徹底消失,維權律師也繼續的抗爭,在這種情況下,當局覺得要加強對整個律師進一步的打壓,所以對很多有維權律師參與的律師事務所進行所謂的清理整頓。」

中國大陸前人權律師,同時也是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訪問學者的騰彪,他在twitter發文表示,這輪新的打壓並不僅僅是十九大之前例行的工作,實際上中共對維權律師、維權人士的打壓一直沒有停止。

騰彪:「但是從全局來看,當局這種想要消滅維權運動,消滅維權律師的企圖,是達不到目地的,因為有侵權就會有維權,有壓迫就會有抗爭,維權律師的抗爭精神,他代表著中國人對法治、對人權和自由的根本追求。」

據報導,從2015年夏季,中共當局對律師界展開掃蕩以來,已抓捕、關押或拘留數千名人權律師和維權人士。

騰彪:「但是從過去的經驗來看,中國維權律師的群體,是非常勇敢,超出外界的想像,總會有一些律師他們做出非常非常勇敢的決定,去抗爭、去承擔風險,正是這些人他們最大程度的推動法治化的進程。」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李察遜(Sophie Richardson)在聲明中說:「中國人權律師對官方騷擾並不陌生,但這些突如其來且具侵略性的調查仍釋放出警訊。」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