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朝動武箭在弦上 北京面臨5大應急預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1日訊】近日朝鮮挑釁升級,半島局勢劍拔弩張,動武或不可避免。有中國學者呼籲,中國需要為朝鮮問題做最壞的打算了,與美韓磋商5大應急方案才是上策。

中國著名國際問題學者、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賈慶國教授近日撰文說,隨著朝鮮半島發生戰爭的可能性日趨增長,中國領導人就朝鮮核武導彈問題做最壞打算的時刻可能已到。

朝鮮15日再次試射中遠程彈道飛彈(IRBM)「火星12」,這距聯合國安理會因朝鮮第6次核試而作出對朝鮮限供石油等制裁決議僅三天。

分析認為,當制裁手段被一次次證明失敗後,對待朝鮮問題只有兩個選擇:一,承認朝鮮是事實上的核武國家,在此基礎上與朝鮮談判核不擴散;二,採取包括戰爭的果斷手段回應,清除朝鮮核武,或讓平壤政府垮台。

美、中、日都已明確表示,不會承認朝鮮為擁核國家。分析認為,那美日韓同盟與朝鮮之間恐怕只有武力解決一途。

對於朝鮮目前的局勢,賈慶國表示,即使美國對朝不發動先發制人的打擊,但美國對朝制裁的加強、軍事演習規模的擴大,也令美朝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加大,同時朝鮮爆發危機的可能性也會增強。

他說,戰爭或已成為一種現實可能,中國必須防患於未然。考慮到目前的事態發展,除了和美韓會談外,中國沒有更好的選擇。

外界觀察發現,事實上,美國和韓國一直以來都力勸中國參與磋商應急預案,中方卻一直以擔心激怒和孤立朝鮮為由加以回絕。

賈慶國認為,中國繼續力挺朝鮮,只會疏遠日本、激怒美國、惹惱韓國,嚴重影響地區外交,自損國際聲譽。近期朝鮮局勢惡化,中國同美韓開啟談話才是上策。

他指出,現在中國應更多地著眼於與相關國家的磋商並制定對朝應急方案。涉及應急方案,中國有5個問題需要解決。

首先,未來朝鮮的核武器由哪方托管?若朝鮮政局陷入混亂,讓朝鮮軍隊掌握核武的危險性不言而喻。考慮到核擴散問題,中國或同意由美國托管。要知道朝鮮的核武器並沒有太大的技術含量,但管理成本卻十分高昂。

另一方面,由於抗美援朝的歷史原因,中國必然不希望美國越過三八線。綜合考慮,中國或希望親自管理,而美國考慮到核擴散和成本因素,或將同意。此外,美國在抗美援朝問題上並沒有任何歷史負擔,因此朝鮮的核武器若由中國托管,美國並不介懷。

第二個問題是難民問題。中國政府或願接受的方案是:一旦局勢惡化,派兵進入朝鮮設立安全區,從而防止朝鮮難民大規模湧入中國東北。

第三個問題是,一旦危機爆發,由哪一方維持朝鮮的國內秩序?韓國部隊?聯合國維和部隊?還是其它軍隊?中方必然反對美國插手此事,因為這樣的話,美軍必須越過三八線。

第四個問題是,危機過後朝鮮半島的政治安排。由國際社會為朝鮮組建新政府還是由聯合國組織南北朝鮮人民以投票形式決定是否實現半島統一?

最後希望解決的應該是,朝鮮無核化後撤除薩德(戰區高空防禦系統)的問題。中國政府認為薩德對中國構成安全威脅,一直敦促美韓撤除薩德。美韓此前反覆聲稱部署薩德僅僅是為了應對朝鮮的核武器和導彈威脅,因此未來中國的要求或將實現。

賈慶國稱,中國從來不願意面對朝鮮危機,因為這一危機意味著核戰、政治動亂、大規模難民問題和其他等等難以預料的影響,然而,隨著半島局勢的不斷惡化,中國不得不未雨綢繆,防患未然。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